卷四十一 ○孙觌为东坡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吾郡宋时有尚书孙觌,相传为东坡遗体,冯具区祭酒所云阳羡孙老得坡公弃婢而生者也。觌所著有《鸿庆集》。今郡城外有降子桥。城中有观子巷,云是弃婢生觌,以觌见坡之遗迹。王阮亭则力辨之,谓坡往阳羡,见一童子颇聪慧,出对句云:“衡门稚子器。”童子对曰:“翰苑仙人绵绣肠。”即孙觌也。坡甚喜之。据此,则觌非坡子明矣。然是时已传播其事,至以之名桥巷,何耶?岂宋人好名,如童贯自托于韩魏公所出,梁师成自谓坡公所出耶?按觌在靖康时附耿南仲倡和议,有不同议者,则欲执送金人;又草表媚金,极其笔力(见《宋史。马伸传》)。高宗初,召为中书舍人、知制诰。绍兴二年,又知临安府,以赃败,编管象州。则觌本非端士。所云东坡子者,盖即出于觌之自言,欲以攀附名流,而不以中勾为耻也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