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○妻肉僧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吕蓝衍《言鲭》谓陕西边郡山中,僧人皆有家小,以为异。不知其地近蒙古风俗,凡喇嘛多娶妻食肉,毋足怪也。(元人马祖常《河西歌》:“贺兰山下河西地,女郎十八梳高髻。茜根染衣光如霞,即召瞿昙作夫婿。”正是甘凉一带旧俗也。)《唐书。李德裕传》:蜀先主祠旁有猱村,民皆剃发若浮屠者,而畜妻子自如。郑熊《番禺杂志》:广州僧有室家者,谓之火宅僧,呼僧之妻曰梵嫂。房千里《投荒杂录》谓:南人不信释氏,间有一二僧,皆拥妇食肉,土人以女配之,呼曰师郎。或有疾,请僧设食,宰杀羊豕以敢之,目为除斋。陶《清异录》:京师大相国寺僧,有妻曰梵嫂。曾三异《同话录》:僧鉴虚作煮肉法,行于世。是僧之妻肉,由来久矣。又《古今原始》:宋太祖时,始禁道士不得畜妻。是古来道士亦皆有妻室矣。今世俗亦尚有一种火居道士,有妻子,与民人无异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