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○馆师为帝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古来有以孝廉而为帝王者。孙策死,孙权方哭于丧次,张昭曰:“此岂孝廉哭时耶?”晋武帝初以贵公子当品,乡里莫敢为辈。州内十二郡中正,乃共举郑默与帝并登孝廉。是吴大帝、晋武帝皆曾举孝廉也。《隋书》:许善心谓:“梁武帝出自诸生。”又徐铉所撰《刘高阝墓志》有云:元宗方在胶庠,吴帝使君召拜为郎中。元宗乃南唐主李也。是梁武、李亦俱由秀才起也。有以状元为帝王者,夏主遵顼也。又有以馆师而封王者。北齐后主纬有侍书张景仁,封建安王,而马敬德先为后主师,已卒,赵郡王彦深曰:“何容侍书封王,而侍讲翻无封爵?”乃亦追封敬德为广汉郡王。宋赵普少时亦为馆师,人称为赵学究,后封韩王。有以馆师而为帝者。《南史》:陈霸先少时尝游义兴,馆于许氏,后遂为帝。《五代史》:朱温之父诚,以五经教授乡里,号朱五经。卒,温既为帝,乃追尊为烈祖。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