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十二 ○奴封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赵翼 书名:陔余丛考

    窦建德兵至滑州,刺史王轨奴杀轨,携其首降。建德曰:“奴杀主,大逆,吾何为受之?”立命斩奴。唐太宗尝曰:“近有奴告主反者,谋反不能独为,必与人共之,何患不破,何必使奴告耶?自今有奴告主者,皆勿受,仍斩之。”《唐书。魏传》:大理卿马曙有犀甲,为奴王庆所告。议者谓:“奴诉主,法不听。”盖引此诏律也。郭子仪婿赵纵,为其奴告谋反,德宗留其奴于内,下其事御史杂治。张镒力引太宗事固争,乃杖杀奴,而贬纵。建中元年诏书:“奴婢告主,非谋叛者,以自首论。”辽圣宗诏:“家主非谋反大逆,不得告。”《元史。速不台传》:征钦察时,有奴来告其主者,速不台纵为民。太祖曰:“奴不忠其主,肯忠他人乎?”遂戮之。《明史》:何真攻贼王成,募擒成者予钞十千。成奴缚成出,真矛之钞,命具汤镬烹奴,令于众曰:“奴叛主者,视此。”是皆严于主仆之分,所以杜悖逆之萌也。哥舒翰战败,揭榜收散卒,欲复守潼关。其将火拔归仁执之,以降安禄山。禄山曰:“汝叛主,不忠不义。”乃执而斩之。萧仲宣家奴告其主怨谤,金海陵炀王亮曰:“仲宣之侄,以诽谤诛,故其家奴敢妄告。”趣命杀告者。虽剧贼暴主,亦复知此,何光武之讨彭宠,宠苍头子密杀宠以降,竟封子密为不义侯?又刘永将庆吾斩永降,亦封庆吾为列侯耶?侯景围台城,募北人先为奴者,并令自拔,赏以不次。朱异黥奴乃以其侪逾城投贼。景以为仪同,使至阙下诱城内,乘马披锦袍,诟曰:“朱异五十年仕宦,方得中领军,我始事侯王,已为仪同。”于是奴僮尽出。光武之侯子密,毋乃近是。按《后汉书。光武纪》:十一年,诏杀奴婢者不得减罪。又诏:敢炙灼奴婢,论如律。又诏除奴婢射伤人弃市律。是光武之政,多假借奴婢,岂当时深有见于奴婢之受虐,而为此令耶?


如果你对陔余丛考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陔余丛考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