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江阴白鹳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余邑太宁乡善村地方得白鹳鹆,详见于城中徐兼山所作歌词,其歌曰:「人闲庶类无不全,飞鸟丑翼同翩翩。乌不日黔鹄不浴,白黑之朴由天然。物中异常乃为瑞,自古罕见珍流传。吾乡南下多沮洳,善村地与双桥连。佃徒疏通浚水利,董以塘长修圩田。苍生赋功偶至此,树有鹳鹆巢其巅。破巢探鷇众鶵堕,四黑尽毙遭隮颠。一鶵白者幸生致,况独在水如良缘。筠笼饲养不轻视,酬以善价犹难捐。眼前燕雀何足数,名播里巷惊华颠。闲从晜弟一寓目,果见皎洁身披雪。羽毛觜爪无异色,纯萃玉质非雕镌。对之三叹美荣遇,但愿宝爱加拳拳。日当七夕方翦舌,期效鹦鹉通人言。主人此意已不浅,采荐有日须朝天。君不见贞元昌黎感二鸟,出关为赋徒迁延。人生穷达信有命,微物岂必伤高贤。祯祥见世自不苟,拭目盛事形诗篇。圣明在上值嘉靖,秉笔为记庚寅年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