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天然对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天然对偶用经书句者,如天维显思,民亦劳止;惟女一德,于今三年;有能奋庸,爰立作相;行此四德,弼予一人;文王之德之纯,周公之才之美;皇极锡五福,大臣虑四方;闲暇而明政刑,会通以行典礼;礼乐自天子出,笾豆则有司存;于缉熙单厥心,念终始典于学;欣欣然有喜色,荡荡乎无能名;睦族以和万邦,明伦以察庶物;率百官若帝之初,于万年受天之祜;发号施令罔不臧,陈善闭邪谓之敬;知微知彰不俟终日,有严有翼以奏肤公;上帝临而无贰无虞,三事就而不留不处;闻俎豆未学军旅之事,听鼓鼙则思将帅之臣;兵于五材谁能去之,臣无二心天之制也;亶聪明而有作不作聪明,由仁义以安行非行仁义;玉帛万国干舞已格于七旬,箫韶九成肉味遽忘于三月;夙夜浚明入则宣其三德,文武是宪出则揉此万邦;五百里采五百里?外包有截之区,八千岁春八千岁秋上祝无疆之寿。真脍炙人口。

    东坡作吕申公制云:「既得天下之大老,彼将安归,至于国人皆曰贤,夫然后用。」刘莘老青州谢上表云:「虽进退必由其道,每愿学于古人,然功烈如此其卑,终难收于士论。」洪容斋谓,旧有「红生白熟脚色,手纹宽焦薄脆」之属,因触类而索之。如三川太守,四目老翁;相公公相子,人主主人翁;泥肥禾尚瘦,晷短夜差长;断送一生惟有,破除万事无过;北斗七星三四点,南山万寿十千年;迅雷风烈风雷雨,绝地天通天地人;筵上枇杷本是无声之乐,草闲蚱蜢还同不系之舟。皆绝工者。

    又有用书语两句而证以俗谚者,如尧之子不肖,舜之子亦不肖,谚曰外甥多似舅;吾力足以举百钧而不足以举一羽,谚曰便重不便轻之类是也。诗有属对未能而他人代之者,如范曾云「岁暮天涯雨」,久而莫属,刘郇伯曰:「何不对人生分外愁。」晏元献曰:「无可奈何花落去」,经年未尝强对,王琪应声曰:「似曾相识燕飞来。」中书出对曰:「水底月如天上月」久未有对,杨文公以事至,应声曰:「眼中人是面前人。」王丞相云:「马子山骑山子马。」久之,人对曰:「钱衡水盗水衡钱。」长吉「天若有情天亦老」,人以为奇绝无对,石曼卿曰:「月如无恨月长圆。」唐诗曰「二十四考中书令」,无对之者,或以问王平甫,平甫应声曰:「八千万户冠军侯。」辽使「三光日月星」,东坡即对以「四诗风雅颂」。王荆公集句得「江州司马青衫湿」,久未有对,一日问蔡天启,天启应声曰:「何不对梨园弟子白发新」,荆公大喜。古人诗有「风定花犹落」之句,谓无人能对,荆公以王籍诗中「鸟鸣山更幽」对之。又尝云杜甫诗「当面输心背面笑」可对其结交行「翻手为云覆手雨」。东坡尝手题云:「人言卢杞是奸邪,我觉魏征真妩媚。」又「槐花黄,举子忙;促织鸣,懒妇惊。」北梦琐言谓,宣宗尝有「金步摇」,未能对,求进士对之,温庭筠以「玉条脱」续之,帝赏焉。真诰「玉条脱」事在华阳第一篇中。汤丞相戏出一语曰:「哀王孙而进食,岂望报乎?」洪容斋对曰:「为长者而折枝,非不能也。」又戏曰:「宰予昼寝,于予与何诛?」汪圣锡对曰:「子贡方人,夫我则不暇。」诗句中又如「公独未知其趣耳,臣今时复一中之」,「天之未丧斯文也,我独何为不豫哉」。「巧在彀中非尔力」,「风行水上自成文」;「锺乳三千两」,「金钗十二行」。多不可枚举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