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二 校兰亭点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别刻兰亭一本,以周府所刻褚遂良临本较之,褚本多谬,略记三十余处。永字第七笔不连,和字撇不踢,年字点不带,岁字下小字不连,稽字旁九字无转带,修字上是乂,贤字上又字是捺,至字土无转笔,少字点不牵,有下旁有崇山二字,峻字点不作画,领字头无山字,林字不牵带,和字旁口字点不出,仰字竖是点,俯字撇不连,类字旁不作米,极字点不带,世字有一短画,悟字旁竖心不带,因字内不作大字,之外二字不连,殊字画带撇,然字犬无反笔,不字旁缝有僧字,将字点俱不转,无向之二字,欣字不连笔,尽字竖不通下,无痛字,悲字不连笔,文字上是点。 【晋史逸少传无曾字,因徐僧权用名字小印押缝,岁久止存僧字,后人不知,误为曾字脱落,增添此字耳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