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赑屃等名不同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陆文量菽园杂记云:「古诸器物异名,屃赑其形似龟,性好负重,故用载石碑。螭(虫勿)其形似兽,性好望,故立屋角上。徒牢其形似龙而小,性好吼叫,有神力,故悬于钟之上。宪章其形似兽有威,性好囚,故立于狱门上。饕餮性好水,故立桥所。蟋蜴形似兽,鬼头,性好腥,故用于刀柄上。(虫蛮)(虫全)其形似龙,性好风雨,故用于殿脊上。螭虎其形似龙,性好文彩,故立于碑文上。金猊其形似狮,性好火烟,故立于香炉盖上。椒图其形似螺蛳, 【杨升庵曰:按尸子云,法螺蚪而闭户。后汉书礼仪志殷以水德王,故以螺着门户。则椒图之似螺形信矣。】 性好闭口,故立于门上,今呼鼓了非也。虭(虫多)其形似龙而小,性好立险,故立于护朽上。 【杨升庵曰:唐韵箔沓音塔,注箔沓头也,今俗名护朽。】 鳌鱼其形似龙,好吞火,故立于屋脊上。兽吻其形似狮子,性好食阴邪,故立门环上。金吾其形似美人首鱼,尾有两翼,其性通灵不睡,故用巡警。出山海经、博物志。」右尝过倪村民家,见其杂录中有此,因录之以备参考。如词曲有「门迎四马车,户列八椒图」之句,八椒图,人皆不能晓,今观椒图之名义,亦有出也。然考山海经、博物志,皆无之。

    李西涯怀麓堂集云:「龙生九子不成龙,各有所好。囚牛龙种,平生好音乐,今胡琴头上刻兽,是其遗像。睚眦平生好杀,今刀柄上龙吞口是其遗像。嘲风平生好险,今殿角走兽是其遗像。蒲牢平生好鸣,今钟上兽纽是其遗像。狻猊平生好坐,今佛座狮子是其遗像。霸下平生好负重,今碑座兽足是其遗像。狴犴平生好讼,今狱门上狮子头是其遗像。赑屃平生好文,今碑两旁龙是其遗像。蚩吻平生好吞,今殿脊兽头是其遗像。昔在弘治间,泰陵尝令中官问龙生九子名目,因忆少时往往于杂书中见之,仓卒不能悉具,又莫知所出,以询之罗编修玘,玘仅疏其五六,云得于其师左参政赞者止此。又询于吏部刘员外绩,绩以故册来,册面备录此语,亦不知所从出,因据以复命。余又得一处载(虫八)(虫夏)好负重,今碑下石兽。所述各不同,俟正之博物君子。(虫八)(虫夏)疑即前霸下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