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三 楚世子弒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嘉靖二十四年正月十八日夜,楚世子英耀弒其父楚王。初世子病,王遣所爱宫人侍之,世子私焉,有娠。楚王怒,遂疏世子。及妃生幼子,阴有废立之意。一日往世子堂,见其容瘁,曰:「尔如此,何能继我?不如学修炼长生,将王位奏让与弟,弟不失位,尔不失身,两便也。」世子是时已蓄弒心矣。至今年正月十七日,宴三司,饮至三鼓,欢甚,出所有宝杯等,劝三司不醉不归。次夜三鼓被弒。其跟随朱安等出城,闻之巡抚三司。次日世子以父病风暴卒讣,长史官及内臣令史阿附之。时巡抚亦任其差官赴京营干,御史伊山泉敏生从荆州急回,遂奏劾之。由是世子械至京自尽,长史内臣俱斩不待。时闻楚王贪酷已极,人无可奈何矣。天为楚民报雠,乃假手其子,身弒子灭,天定胜人之理也。 【此得之项瓯东,最的。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