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药名传文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常熟萧观澜韶遗集一册,乃余少时业师益斋赵公所校录者,中有桑寄生传一篇,取药名成文,足称工巧,殊可资玩。

    传云:「桑寄生者,常山人也,为人厚朴,少有远志,读书数百部。长而益智不凡,雌黄今古,谈辞如玉屑。状貌瑰异,龙骨而虎睛,膂力绝人,运大戟八十斤走及千里马。与刘寄奴为布衣交,刘即位,拜为将军,日含鸡舌侍左右,恩幸无比。荐其友秦芃、周升、杜仲、马勃,上召见之,曰:『公等所谓参苓芝朮,不可一日无者也,何相见之晚耶!』生即进曰:『士以类合,犹磁石取针,琥珀拾芥,若用小人而望其进贤,是犹求柴胡、桔梗于泽泻也。』然颇好佛,与天竺黄道人密陀僧交最善,从容言于上,上恶其异端,弗之用。

    水贼反,自号威灵仙,与辛夷前胡相结连,犯天雄军。上谓生曰:『豺狼毒吾民,奈何?』生曰:『此小草寇,臣请折棰笞之。』上大喜,赐穿山甲、犀角带,问:『何时当归?』曰:『不过半夏。』遂帅兵往,乘海马攻贼,大战百合,流血余数里。令士卒挽川弓,发赤箭,贼不能当,遂走,绊于铁蒺藜,或践滑石而踬,悉追斩之。惟先降者独活,以延胡索系之而归,获无名异宝不可胜计。或曰:『马援以薏苡兴谤,此不可留也。』俱籍献之。上迎劳生曰:『卿平贼如翦草,孙武不能过也。』因呼为国老而不名。

    生益贵,赏赐日积,锺乳三千两,胡椒八百斛。以真珠买红娘子为妾,红娘子者有美色,发如蜀漆,颜如丹砂,体白而乳香,生绝爱之,以为牡丹芍药不能与之争妍也。上闻,赐以金银花、玳瑁簪,月给胭脂胡粉之费。一日,上见生体羸,谓曰:『卿大腹顿减,非以好色故耶?宜戒淫欲节五味以自养。』且令放远其妾。生不得已,赠以青箱子而遣之,然思之不置,遇秋风起,因取破故纸题诗以寄焉。其诗曰:『牵牛织女别经年,安得鸾胶续断弦。云母帐空人不见,水沈香冷月娟娟。泽兰憔悴渚蒲黄,寒露初凝百草霜。不共玉人倾竹叶,茱萸甘菊自重阳。』妾答之曰:『菟丝曾附女萝枝,分手车前又几时。羞折红花簪凤髻,懒将青黛扫蛾眉。丁香谩比愁肠结,豆蔻长含别泪垂。愿学云中双石燕,庭乌头白竟何迟。天门冬日晓苍凉,落叶愁惊满地黄。清泪暗销轻粉面,凝尘闲锁郁金裳。石莲未嚼心先苦,红豆相看恨更长。镜里孤鸾甘遂死,引年何用觅昌阳。』生得诗,情不自胜,乃言于上,召之使返。

    然生既溺于欲,又不能防,风寒所侵,寖以成疾。面生青皮,两手如干姜,皤然白头翁也。上疏乞骸骨,上曰:『吾曩者预知子之有今日矣。』赐神曲酒百斛,以皁角巾归第,养疾而卒。

    作史君子曰:『桑氏出于秦大夫子,桑生盖桑白皮之后也。有名螵蛸者,亦其远族。生少孤茕,仅知母而不识父,卒能以才见于时,非所谓郄林之桂枝,沅江之鳖甲也。与其后耽于女色,甘之如石蜜,而忘其苦于熊胆,美之如琅玕,而不知其毒甚于乌蛇也。迷而不悟,卒以伤生,惜哉!』」 【观澜三十余卒,此传又其初年作,使假之年,容可量也。或曰,因其同邑有桑姓者,所行多不谨,故特为此传,语多含讥刺,似其人,今远不可详矣。意者其然与!】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