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辩为陈侯周臣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孔子不悦于鲁?章,以理势观之,凡人至其国者,有所主而后可为之臣。孔子主司城贞子之家,而为陈侯周之臣,此其实事也。若说能择所主,止言主于贞子足矣,何关为陈侯周之臣而并言耶?若言孔子主在宋臣,而为臣于陈,其事两无干涉,何所与而言之邪?若言孔子去宋时主于贞子,则朱传何以从史记世家着于至陈之下邪?若言贞子为陈侯周臣,岂有宋之贤大夫而出仕他邦邪?若言贞子为宋臣,司城司马皆大官也,贞子为司城既主之,而桓魋为司马,乃欲杀之邪?司马既欲杀之,孔子尚微服而去,况敢留其国都而主于司城邪?若周为一国之臣,本文桓司马上有宋字,而司城贞子之上岂独无宋字耶?反复皆碍。若以官名为疑,饶氏、倪氏皆以司城为宋官,惟见朱子以为宋大夫而据以为说,他无所考也。安知陈不亦有此官,如太宰之称,吴、宋二国皆有之邪?

    又朱传言主于司城贞子,在孔子去至陈之下,据世家为说,新安陈氏,亦是以文势意度之耳,非真见也。当作陈臣为是。朱子只为司城为宋官,而以贞子为宋臣。赵岐曰:「陈侯周,陈怀公子也,为楚所灭,故无谥,但曰陈侯周。」疏按史记,孔子之适宋,司马桓魋欲杀孔子,伐其树,遂适郑,与弟子相失,遂至陈,主于司城贞子家岁余。吴王夫差伐陈,取三邑而去。由是推之,则司城贞子乃陈国之卿,非宋卿也。又曰:「陈怀公之子名越者,乃为愍公。」又按,愍公年表,六年孔子来,是则陈侯周即愍公,是为怀公之子。愍公即位二十四年,楚惠王复国,以兵北伐,杀愍公,遂灭陈而有之。是岁孔子卒于鲁。又孔子世家:「愍公六年来至,居三岁,遂复适?而归鲁。」是愍公八年去鲁也。由此推之,则孔子主于司城贞子,是为愍公之臣矣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