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谈参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谈参传:谈参者,吴人也,家故起农。参生有心算,居湖乡,田多洼芜,乡之民逃农而渔,田之弃弗辟者以万计。参薄其直收之,佣饥者,给之粟,凿其最洼者池焉,周为高塍,可备坊泄,辟而耕之,岁之入视平壤三倍。池以百计,皆畜鱼,池之上为梁为舍,皆畜豕,谓豕凉处,而鱼食豕下,皆易肥也。塍之平阜植果属,其污泽植菰属,可畦植蔬属,皆以千计。鸟凫昆虫之属悉罗取,法而售之,亦以千计。室中置数十匦,日以其分投之,若某匦鱼入,某匦果入,盈乃发之,月发者数焉。视田之入,复三倍。

    参且纤啬惮费,平生无纨绮服,非大故不宰割,每饭,熟一卵,窍可容箸,籍而啖之,饭毕,封其窍,留之再饭,三饭乃尽。以故参之赀日益,窖而藏者数万计。然弗子,仅有女,女所适者某睨其藏久之。一日参病亟,某请曰:「翁脱不讳,即谁嗣者?」参曰:「已有属矣,若将利之耶?」叱去之。参死,某乃谋戕其所属者,蔓而戕者几人,构为狱。官没参之产,某尽归其藏云。

    论曰:昔马迁论货殖,谓巧者有余,拙者不足。噫,亦安所论巧拙哉!莫巧于参矣。参自奉不轻尽一卵,有余胡为哉?矧参无遗算矣,于身计懵如也,巧耶拙耶?千匦百匦,归一匦矣。谓千匦百匦者巧耶,谓一匦者巧耶?余故论之,使效参者评焉。

    此邵北虞圭洁所撰也。谈参实谭晓,常熟湖南人。 【行三,参者三也。】 北虞系同邑,不欲显论之耳。余闻其插莳后,见鹳在田觅食,恐践蹋伤禾根,谓谨驱之无以示惩也,用细绳百丈,卷置瓦瓶中,绳头系鳅鳝之类,鹳不知而吞之,绳已投于腹不得断,旋飞旋下,瓶垂垂匝地,哀鸣莫脱,自后群鹳无敢翔集此境为禾害者。一日有持巨册装潢绝胜,索价甚廉,却之,门客颇讶其未谙,渠曰:「此册来历不明,得之必贻累。」乃其弟私自贱获藏讫,后盗露波及,费百金,如所料。传云法售昆虫之属,余亦闻其一事,凡佃人,每户课其纺縩娘凡几枚,以小麦干为笼盛之,携至苏城,每一笼可取钱一二百文。纺縩娘即络纬也,觅之草闲,不直一文,佃人本不苦纳。如此类未易更仆数。丁南湖奉尝为语以嘲之曰:「其取利也,穷天极地而尽人,其得祸也,杀身亡家而灭族。」倭乱时,晓献万金城其邑城,后邑令王叔杲撰谭晓祠议,以旌其功云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