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海山覆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余老朽无识,然史编所记,父老所传,古今兴废,略窥大都。近见钱侍御海山籍之倾荡,殊可骇愕。其甲第庄所,大小四十余处,课租田亩,三万有余,财货山积,家口千计。以至园林亭榭之美,歌童舞女之妖,画船骡马之盛,莫可殚述。数日间,悉为乡里豪强辈?起而分拉之,若许庄,若马路庄,约其屋之数,俱四五百间,高墙深池,规模伟丽,仅两日,抢拆一空,即成白地。其它有原主争执者,或稍留十之二三,亦遂归原主,竟非钱氏有也。其李庄者,乃余家故物,余目睹地方效尤,屋材树竹,米谷椅卓,哄然瓜分而去。余仲弟稍稍护持,终又归诸豪强矣。揆厥所由,海山原无贯盈大罪,祇其世居傍江,盐盗出没,逮健仆壮子,恃势放恣。一等游惰顽民,或赁屋佣保,或佃种栖息,私相依藉。而海山漫不检察,此辈一有败露,人皆指称窟穴,腾播人耳,疑信无凭,遽为士流所唾弃。怨家又起而装诬之,以致上官亦骇于耳目,三人市虎,不能免也。枝缠蔓结,仆辈悉名大盗,日夜狂奔,远离为幸。于是屋居不守,人人得以攘夺之而不问也。海山兀处邑旅,攻击殆无虚日,两子诸仆相继瘐死狱中,尸棺暴露,行道酸辛。视诸田宅,特身外长物耳,奚暇争执耶!非不欲也,势不可也,一旦有此大变。或曰足以惩官豪,然实有以煽刁恶,钞没之权,细人得擅以肥家,恐非清明世界所宜见也。时在嘉靖丙寅之春仲三月。又见有刊成一册云稔恶略者,中载海山题拂水岩亭春联云:「无边风月供嘲弄,有主江山孰翦裁。」欲坐以谋为不轨,其它虚实,姑不暇论,不轨之谋,何容易以陷人耶?海山上耿兵宪诗有「官如曾母虽投杼,家诵参乎岂杀人」之句,亦可怜矣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