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今古敦谊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浙钱塘田学宪汝成撰阿寄传云:「阿寄者,淳安徐氏仆也。徐氏昆弟别产而居,伯得一马,仲得二牛,季寡妇得阿寄。阿寄年五十余矣,寡妇泣曰:『马则乘,牛则耕,踉跄老仆,乃费我藜羹。』阿寄叹曰:『噫!主谓我力不若牛马耶?』乃画策营生,示可用状,寡妇悉簪珥之属得银一十二两畀寄,寄则入山贩漆,期年而三其息,谓寡妇曰:『主无忧,富可立致矣。』又二十年,而致产数万金,为寡妇嫁三女婚两郎,赍聘皆千金。又延师教两郎,既皆输粟为太学生,而寡妇则阜然财雄一邑矣。顷之,阿寄病且死,谓寡妇曰:『老奴马牛之报尽矣。』出枕中二楮,则家计巨细,悉均分之,曰:『以此遗两郎君,可世守也。』言讫而终。徐氏诸孙或疑寄私蓄者,窃启其箧,无寸丝粒粟之储焉。一妪一儿,仅敝缊掩体而已。呜呼!阿寄之事,予盖闻之俞鸣和云。夫臣之于君也,有爵禄之荣,子之于父也,有骨肉之爱,然垂缨曳绶者,或不讳为盗臣,五都之豪,为父行贾,匿良献苦,否且德色也。乃阿寄村鄙之民,衰迈之叟,相嫠人,抚髫种,而株守薄业,户祚雕落,沟壑在念,非素闻诗礼之风心激宠荣之慕也,乃肯毕心殚力,昌振镃基,公尔忘私,毙而后已,是岂寻常所可及哉!鸣和又曰,阿寄老矣,见徐氏之族,虽幼必拜,骑而遇诸涂,必控勒将数百武以为常。见主母不睇视,女使虽幼,非传言不离立也。若然即缙绅读书明礼义者何以加诸?移此心也,以奉其君亲,虽谓之大忠纯孝可也。」

    又沈石田客坐新闻记义仆云:「范信者,昆山龚泰云亨家奴也。泰家不造,食指众,而日不能给。乃鬻信及其妻于常州夏雉渎某家,数年不通。正德初,泰益贫甚,无所依归。一日适经其所,遇信于途,信见故主,泣拜地下,恳延至新主家,谓新主曰:『此信故主,今流落在此,信心不忍,欲望容留。信夫妇愿不惜蚤暮,佣力报主,以图供养故主。』新主义之,听允其志。而信俟农事稍间,即肩负小贩,往来村落中,市卖以给,迨今不衰。呜呼!信一奴耳,为主转卖其身,尤恋恋不忘其义也,故书而表之,以愧为人臣食君之禄不顾礼义不能执义而反卖国者。」

    右阿寄、范信二仆,即求之古人中,不多见矣。「虽曰未学,吾必谓之学者」,此类是也。豫让以「众人事,众人畜」之语,闻范信之事,不有媿哉!

    宋时沈俶谐史云:「四明戴献可者,疏财尚气,喜从贤士大夫游处,而家世雄于财。凡客至,必延款,士闻风而归者,皆若平生欢也。献可死,止一子伯简,年十八九,未历世故,暴承家业,用度无艺,里中恶少,因得与交狎邪。不数岁破家,止有昌国县鱼盐竹木之利尚存,旧仆杨忠主之,自献可无患时,出纳无纤毫欺。伯简家业既荡,独杨忠所掌犹可赖为衣食资,遂往焉。杨忠拜哭尽哀,日与妇共事之,籍其资财之簿以献。伯简大喜,谓我固有之物,仍复妄为。其游从辈闻之,又欲诱荡焉。杨忠哭谏,不顾。一日,伯简与其徒会饮呼蒲,杨忠挺刃而前,执其尤者,捽首顿之地,数曰:『我事主人三十余年,郎君年少,尔辈诱之为不善,家产扫地。幸我保有此业,汝必欲荡之靡有孑遗邪!我断汝首,告官请死,报吾主人于地下。』又大叱令伏地受刃,其人哀号伏罪,请自今不敢复至。杨忠噤咽良久,收刃却立,曰:『尔畏死,绐我耶!』其人号曰:『请自今不敢复至。』忠曰:『如此贷尔命,再至必屠裂尔躯。』遂出帛数端,曰:『可负此亟去。』其人疾走。忠遂挥涕谢伯简曰:『老奴惊犯郎君,自今改前所为,但听老奴尽心力役,不二三年旧业可复,不然老奴当即日自沈于海,不忍见郎君饿死,以贻主人门户羞也。』伯简?泣。自是谢绝?不逞,修谨自守,一听杨忠所为,果数年尽复田宅,杨忠事之弥谨。吁!杨忠其贤矣哉,真不负其名矣。其视幸主人之祸败从而取之者,孰非杨忠之罪人乎!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