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二孝子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附见丐儿 【「附见丐儿」,原无此四字,依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 】

    学院耿楚侗定向着二孝子传,侄辈赴试,得以呈余者。二孝子都逸其名氏,余闻诸长老先生言,为纪其大凡云。

    其一丐子也,行乞吴市中,吴门有贵人月夜道桥上,聆其下有歌唱声,下觑之,则丐子也。坐一老妪块上,以所丐得酒,捧缶而跪进焉,唱盖以侑云。贵人讶,诘之,丐子惊嘻曰:「侬寠人,聊为阿母欢耳。」贵人嗟叹良久归,明日转相语,称异焉。后时时人窥之,见所娱其母者多类是。自是,诸贵人每宴,辄置余豆,闲曰「以待孝乞儿也」。吴下至今口其事云。

    其一居浙之长兴里,盖椎鲁人也,独事母有至性,其旧业俱以养母,故至衰落,仅余屋数椽矣。其从父独赢于赀,一日饮诸婣,呼孝子侍,婣多豪贵人,馔具腆甚。孝子未及举即私念曰:「令何缘得致我母前耶?」则时时目左右盼,每伺宾所不顾,急摘诸甘脆品裹纸纳袖中,未见一再御,即御若未尝旨焉,纸尽而袂已盈盈矣,缩缩逡巡。席闲复私念曰:「令何缘客罢即致我母前耶?」会席阑酒酣,主人出金卮酒贵客,贵客不胜酒,以卮置楼檐闲,覆以瓦,先闲归。俄侍者报亡其卮,众客欲自明,约曰:「请急扃户,令人人袒,检之必得乃已。」孝子两手扪袖中,至羞涩也。仓卒不得计,即谬曰:「由我。」诘出之,则曰:「匿他所矣。」至后再诘之,则又谬曰:「求诸所不得,或为他人乘也,奈何?然当卒偿之耳。」诘辰,从父责所偿,孝子愿鬻其屋,且曰:「幸稍宽我,俾先僦屋奉母居,令无诉也,不尔惧伤母心。」从父虽瞋恚,听其语亟道母氏,已默默心动矣。无何,贵客忆前卮,乃折简主人,语以故,且曰:「昨仓徨归,将无枉君家仆耶!」主人如言,检之得,急呼孝子至,孝子犹谬对如初。从父曰:「痴儿,吾业已得卮,知非若矣。顾若何苦自诳,负不韪名?」孝子始吐实,泪淋漓下,曰:「某苦不能勉奉母氏欢而儿女态若此。比诸贵客在,设令把我袖,将大诟我,且重为叔父羞,故宁尔尔。」从父大感悟曰:「若欲孝,乃力不能,我即赢余,顾两豚犬儿能万分一不耶?」乃召前坐上客,遍语之曰:「是子如是如是,忍与吾儿二视哉!」卒三分其产,令得终奉母焉。闻其族里至今多礼让,人谓遗风所渐云。

    赞曰:孔子有言,啜菽饮水尽其欢,斯之谓孝。乃丐子殆契是乎?世之能具五鼎八珍前罗而不能令其亲一开颜者,岂少哉!令人脉脉感怆矣。或曰行乞至诟耻,辱亲也,不知彼营营竞进者,视乞墦何如矣!究所止,能以亲显否耶?怀肉至自诬,事若甚騃可悯,乃其顾养一念,即古颖封人奚加焉?卒感叔氏,风施后世,有以也夫。

    余旧曾阅吴郡侯甸西樵野记,中载孝丐儿事,不知与耿所传者即是一人或各自一人,附录于此。长洲之相城一丐儿,每诣沈隐君孟渊所请丐,凡所得,多不食,而分贮之筒篚中。隐君初不为意,久而问焉,对曰:「将以供母。」隐君始异之,潜令人瞷其所为。丐至野岸一舟中,舟虽陋而颇洁,老媪处其中,丐方出物治之,陈食母前,倾酒跪而奉之。伺母扶杯乃起,跳舞唱山歌嬉戏,以娱母,母意殊安之也。必母食尽,更为他求,常日如之。母死,丐卒不见。夫丐者知曲意说亲若是,而况世之不为丐者乎!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