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四 醉乡律令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田汝成醉乡律令一篇,其引云:「皇甫嵩作醉乡日月,条列饮事三十篇,自谓酒史之董狐矣。第其叙述稍洁,肯綮弗章,读之不能无遗怅焉。予也陆沈邱壑,托契曲生,晨夕相从,情好甚笃。惜其风味久溷于俗子,而品咏未罄于高贤也。取皇甫氏之意,而芟繁撮要,易其未然,而补其未备,着为醉乡律令一篇,庶使湎身濡首者,有所禁而不淫,齐圣温克者,有所循而益谨尔。嗟乎!选胜赏心,能无崇饮?千锺百榼,贵在德将。在昔贤豪,咸非懵者,酒中之趣,先得我心,予诚有味于酒乎!聊以韬精光浇磊落耳。嘉靖三十年春三月逃禅子书于西湖社中。

    醉乡律令 醉乡之宜十有一:醉花宜昼 醉雪宜夜 醉月宜楼 醉暑宜舟 醉山宜幽 醉水宜秋 醉佳人宜微酡 醉文士宜妙令酌无苛 醉豪客宜挥觥发浩歌 醉将离宜鸣罨 醉知音宜乐侑语无它。

    酒徒之选十有三:款于辞而不佞者 愉于色而不靡者 怯猛饮而惜终欢者 抚物为令而不涉重者 闻令即解而不再问者 善戏谑而不虐者 语便便而不乱者 持屈爵而不分愬者偕众乐而恶外嚣者 飞爵腾觚而德仪无愆者 坐端凝而神爽逸者 宁酣沈而不倾泼者。

    酒所不欢之候十有四:主人吝一也 宾轻主二也 会客不投三也 殽核杂陈而不序四也妓骄而乐涩五也 说家常六也 议朝除七也 迭诙谐八也 刻觞政九也 录事不纲十也 兴居纷纭十一也 附耳嗫语十二也 蔑章程而骋牛饮十三也 醒木讷而醉劳曹十四也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