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陆象山讲洪范以代醮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陆象山讲洪范以代醮」,原无「陆象山」三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宋时故事:上元,郡设斋醮,曰为民祈福。陆文安公象山先生会吏民讲洪范五皇极一章代醮事,曰:「皇,大也,极,中也。洪范九畴,五居其中,故谓之极。是极之大,充塞宇宙,天地以此而位,万物以此而育。古先圣王,皇建其极,故能参天地,赞化育。当此之时,凡厥庶民,皆能保极,比屋可封,人人有士君子之行。协气嘉生,熏为太平,向用五福,此之谓也。皇建其有极,即是 敛此五福,以锡庶民。舍极而言福,是虚言也,是妄言也,是不明理也。惟皇上帝,降衷于下民,衷即极也。凡民之天,均有是极,但其气?有清浊,智识有开塞,天之生斯民也,使先知觉后知,使先觉觉后觉,古先圣贤,与民同类,所谓天民之先觉者也。以斯道觉斯民者,即皇建其有极也,即敛时五福用敷锡厥庶民也。今圣天子,皇建其极,是彝是训于帝,其训无非敛此五福以锡尔庶民也。凡尔庶民,知爱其亲,知敬其兄者,即惟皇上帝所降之衷,天子所锡之福也。若能保有是心,即为保极,宜得其寿富康宁,是谓攸好德考终命。凡尔庶民知有君臣上下,知有中国夷狄,知有善恶是非,知有父慈子孝,兄友弟恭,夫义妇顺,朋友有信,即惟皇上帝所降之衷,天子所锡之福也。身或不寿,此心实寿,家或不富,此心实富,纵有患难,心实康宁,或为国死事,或杀身成仁,亦为考终命。若论五福,但当论人一心,此心若正,无不是福,此心若邪,无不是祸。世俗不晓,只将目前富贵为福,目前患难为祸。不知富贵之人,若其心邪,其事恶,是逆天地,逆鬼神,悖圣贤之训,畔君师之教,天地鬼神所不佑,圣贤君师所不与,忝辱父祖,自害其身。静时回思,亦有不可自欺自瞒者。若于此时,更复自欺自瞒,是直欲自绝灭其本心也。纵是目前富贵,正人观之,无异在囹圄粪秽中也。患难之人,其心若正,其事若善,是不逆天地,不逆鬼神,不悖圣贤之训,不畔君师之教,天地鬼神所当佑,圣贤君师所当与,不辱父祖,不负其身,仰无所愧,俯无所怍,虽在贫贱患难中,心自亨通。正人观之,即是福德。作善降之百祥,作不善降之百殃,积善之家必有余庆,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。但自考其心,则知福祥殃咎之至,如影随形,如响应声,必然之理也。愚人不能迁善远罪,但贪求富贵,却祈神佛以求福,不知神佛在何处,何缘得福,以与不善之人也。」自「凡尔庶民,知有君臣上下」起,至末共四百十九字,宜刻板,家置一幅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