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曾石塘武略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曾石塘武略」,原无「曾」字,据明藏说小萃本补。】

    李良者北人,年七十,而诸艺精通,筋力驰骤,不减壮夫。在里中周氏教习武事,暇日谈石塘曾公铣之事云:「石塘,直隶江都人,秀才时便有志于防御施设之略。迨督三边,直出其素蓄者措之耳。先是,边兵每名有一骑,曾令鬻骑以制车,虏众之来,势若风雨,其车环列如城,车外复设党众,足以捍其冲突,而无奔溃之虞,即余子俊所谓运有脚之城,策不饲之马是也。又立放油纸法,以油纸书汉字,散置虏境水草处,凡我叛人得此而归者,即宥其死,缘是还者八九。又置慢延法,器圆如斗,中藏机巧,火延至一二时纔发,外以五采饰之,虏骑驰至,拾得者讶为异物,聚观而传玩者墙拥,须臾药发,死伤甚众,虏未测所谓,惟以曾爷爷呼之。一日虏众薄城,曾令偃旗息鼓,当门设木架,架上立金眼回回,舞不自已。傍屋置铁锅数百,盖虏所甚欲者,虏见作如此状,未敢直入,遂拥视于门之外,人畜稠迭,纷乱不已。城中号起,乃回回架上大将军炮先发,观者已成虀粉,而城上火气四放,伏兵俱出,杀获无算。曾与首相桂洲夏公最契,先一岁密订,至次年除夜,暗调精勇,直捣套虏,因据冲要,修筑三受降城,复元昊故地而属。夏相亦于是密启上前,君相元戎,相为一体,意事无不成者。而曾果以除夕率众数万,深入于套,虏不觉也。乃粮馈不继,顿军不敢进,遂致虏惊报各帐部落,顷刻聚数十万。漕官以户部无凭,不敢擅发,曾遣人督,来已违数日限,一晚斩饷职十三员,曾竟以全师而出。夏公方以小忤于上,而分宜拟其后,且夏亦以忿愦忘其夙约,除夕之前,未尝密启,正旦大朝贺,次日千秋节,连数日不能以此情达之于上。时边报沓至,上震怒,令缇骑逮,曾犹候于辕门者,凡三日始克入。曾既就槛车,而三军大恸,声闻百里。部下亲兵五千,萃天下之精勇也,日夜磨刀称反,边官抚慰,徐徐散遣。而李良者实在其数。」周见心时复面得之,述于余,颇的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