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梅国光两次中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「梅国光两次中式」,「梅国光」原作「梅子」,据明藏说小萃本改。】

    余友邑城古江梅中立,子国光,少攻举业,小试辄最有声。嘉靖辛酉科南场中式,已填名于榜矣,有江宁县应役人旁觑而喜见齿,监试官闻而鞫之,随汰国光名。盖是时古江以江宁县主簿为供给官,役人急欲走闻故也。国光上主司诗曰:「蚤岁虚名冠士流,五千声望一时收。自期已是龙门客,岂料还看江国秋。泣玉何年方定价,遗珠在海向谁投?无缘识得荆州面,空羡荣封万户侯。」至今秋隆庆庚午,复中式云。又有诗曰:「帝里青秋欲曙天,忽闻虎榜姓名传。高堂老母门犹倚,海内相知望有年。温饱由来非素志,勋猷何以副前贤。鹿鸣宴罢醒无寐,庄诵名臣录一篇。」吾邑虽多才,如梅之失而复得者,不二见也。余喜古江之有子,故备记之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