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五 论医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大抵医者不尽人之性,不能知病,不尽物之性,不能知药,不尽己之性,则亦莫知人物之性之所由来也。今之医者,每分血气痰之证,而药鲜奏功。不知人身只有一气,痰亦血也,犹之涕泪液汗皆血之随遇而成者,皆气之所为也,气滞则血滞痰聚,病斯作矣。故粱贵之内伤,微贱之外感,气受伤也。诚使气和而顺,精神自增,何病之有?医家分邪气正气,鄙见以为有顺逆,无邪正分水火,其实有升降,无水火。用药之法,补则俱补,泻则俱泻,无并行之理。天下之物,与我同体,故五色、五声、五味、五香、七情,莫非一气之所为,故皆可以为药,眼耳鼻舌身意,皆可以受药也。使万物非吾一体,何能益于吾身?且如革声健脾,金声通肺,黑色养目,红白伤明,论梅生津,思秽作呕,哀而泪,愧而汗,怒而热,畏而寒,病与医之故皆可识也。本草载药必曰性气味,未有用气者,何也?不知气之灵无所不为也。昔吴中一人,为顽友所负,郁而成疾,百药不愈,垂死,顽友心动,慨然归其逋,自咎其罪,病者吐一虫似蛇,即愈。又一士人取科第不以正,然与一正人相往来,外貌虽轩昂,而中心实馁,竟不一载而死。又一鄙夫自附于衣冠之列,偶有其所疾者与其友将讼,鄙夫力赞之,衣冠之列皆叱。其友讼,竟不直,鄙夫怀愧,不两月而病死。故病必起于气逆,气之顺逆,存乎神,神之壮馁,存乎行。行慊于心则神壮而气充,不求顺而自顺矣,否则神馁气索,药将奈何?孟子养气之旨,可以圣,可以仙,可以医。故论医必当以顺气为药,顺情为机,顺时为剂。人之气即天地之气,元无彼此,腠理一闭而病,呼吸一闭而死。凡有血气之物,与吾身无不合一,故藏藏自相损益。如穿山甲引经之药,腹行腹,背行背,手足头项左右无不分明,其余可知也。腹中之虫,朔后头向上,望后头向下,气也。人身之气,朔后升,非无降也,升多而降少也;望后降,非无升也,降极而有升也。一日之子午,一岁之春夏,一生之老少,皆然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