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昔昔盐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薛道衡「空梁落燕泥」之句,人多未见其全篇,题是昔昔盐,其辞云:「垂柳覆金堤,蘼芜叶复齐。水溢芙蓉沼,花飞桃李蹊。采桑秦氏女,织锦窦家妻。关山别荡子,风月守空闺。常敛千金笑,长垂双玉啼。盘龙随镜隐,彩凤逐云低。飞魂同夜鹊,倦寝忆晨鸡。暗牖悬蛛网,空梁落燕泥。前年过代北,今岁往辽西。一去无消息,那能惜马蹄。」其意盖皆闺怨耳。后赵嘏广为二十章,以一句为一题。本题三字余初未解,容斋续笔历引盐字题数个,谓歌诗之盐字,如吟行曲引之类是也。杨升庵慎丹铅余录云:「梁乐府夜夜曲或名昔昔盐,昔即夜也。列子昔昔梦为君盐,亦曲之别名。」道衡聘陈为人日诗云: 【「聘陈为人日诗云」,「为」字原作「嗤」,盖缘下文而误,据明藏说小萃本、清顺治本改。】 「入春纔七日,离家已二年。」南人嗤之曰:「是底言?谁谓此虏解作诗。」及云:「人归落雁后,思发在花前。」乃喜曰:「名下固无虚士。」其文有「足足怀仁,般般扰义」语,足足凤也,般般麟也。炀帝善属文,不欲人出其右,道衡由是得罪,遂诛之,谓「更能作『空梁落燕泥』否!」又有咏苔纸诗一首云:「首时应春色,引渌泛渍流。今来承玉管,布字转金钩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