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莺莺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曹公骖,余邑中高才生也,晚号溪上吟翁,其诗吴中人人称之。余得其莺莺辞一长篇,诵之便可知其风韵矣。辞曰:

    「辉辉明月素流光,茸茸佳树?深房。强折花枝笑,花如人面嫣。长风一枝拂,满地相萦牵。元稹去时贫贱日,困游蒲东事干谒。偶然相遇不相亲,只道人心如面热。重门不掩尨不吠,垂袖开怀待明月。云心一作山头雨,千金敝质轻相许。鱼纹字减不知年,竹绪萦丝今几缕。一朝献赋猎长杨,天子迎置白玉堂。白玉堂深花木稠,长安御道夹金沟。千门柳色朝凝绿,万户笙歌曙欲浮。富贵繁华占早春,洛阳才子聘新人。此时离别成纨扇,弃置徒劳赋会真。始初与君欢爱时,何言中路生乖违。风摧锦水双鸳鸟,南北东西他自飞。凄凄复凄凄,嫁娶不须媒。皑如山上雪,犹闻相决绝。况我轻事人,已矣勿复陈。东风沸海浪无痕,皓月西流魄不沦。妾身一辱不可再,士也二三何足论。还我白玉环,知君一去无由还。还我一絇丝,絇丝历乱不可持。心之烦惋不可缓,苹风不驭归应晚。恩重义深同逝波,形消骨化丹诚泯。六如妙手开蛾眉,鸳鸯被服金雀钗。丹青恍惚与神会,霏红沓翠蒲东来。但惊旭日照深殿,又似明霞驱晓霾。宓妃智女不足道,阳城下蔡俱倾危。与余琼佩结心契,慰余问讯陈幽怀。人神道隔徒为耳,爱莫助之心摧悲。须臾变灭回风去,光消响绝何奇哉。君知此语固不妄,不信请视巫山台。世幻形骸皆寄寓,无盐褒姒成青苔。风流独为莺叹息,记言难值曹王笔。神光一绝无还云,赖有鲛鮹能记忆。融怡似欲妒阳春,玉骨冰肌自辟尘。铅华不御娇波敛,欲言不言愁杀人。

    唐伯虎画莺莺折花图,伯虎盖摹唐本也,人云妙甚,但不活耳。彼姝者子,丽质无俦,披图浩叹,欻与神交,心乎爱矣,瑕不谓矣。霜繁叶稀,空守成悲,抽情以歌,怆然如何?因作女莺辞以传之。」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