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论相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楚史梼杌相人第十三云:「楚人有善相人,所言无遗策,闻于国,庄王见而问之,对曰:『臣非能相人,能观人之交也。观布衣者,其交皆孝悌笃慎畏令,如此者其家必日益,身必日安,此所谓吉人也。观事君者,其交皆诚信有行好善,如此者事君日益,官职日进,此所谓吉臣也。主明臣贤,左右多忠,主有失皆敢分争正谏,如此者国日安,主日尊,天下日富,此之谓吉主也。臣非能相人,能观其人之交也。』庄王曰:『善。』乃招聘四方之士,夙夜不懈,遂得孙叔敖将军子,重之,属以备将相,遂成霸功。」

    钱惟演钱氏私志载:唐一行尝语人曰:「吾得古人相法,相人之法以洪范五福六极为主,观其所由,察其所安,可得大概。若其人忠孝仁义,所作所为,言行相应,颠沛造次,必归于善者,吉人也;若不忠不孝不仁不义,言行不相应,颠沛造次必归于恶者,凶人也。吉人必获五福之报,凶人必获六极之刑,不于其身,必于其子孙。若但于风骨气色中料其前途休咎,岂能悉中也?」

    灼艾集云:「?处厚论相,心相有三十六善:焚香读书,一也;有刚有柔,二也;慕善近君子,三也;安分知命,四也;不近小人,五也;委曲行阴德方便事,六也;能治家,七也;不厌人乞觅,八也;改过,九也;不逐淫贪杀,十也;闻事不惊张,十一也;与人期不失信,十二也;不改行易操,十三也;夜卧不便睡着,马上去不回头,十四也;无作好作恶,十五也;不谈乱,十六也;不谭闺阃事,十七也;作事周密,十八也;不忘人恩,十九也;有大量,二十也;扬善掩恶,二十一也;急难中济人宽慰人,二十二也;不助强欺弱,二十三也;不忘故旧,二十四也;为事与众用之,二十五也;知人诈伪含容之,二十六也;得人物每事惭愧,二十七也;语有序,二十八也;当人语次不先起,二十九也;喜言善事,三十也;不嫌恶衣食,三十一也;不面讦人,三十二也;省约惜福,三十三也;知人饥渴劳苦,三十四也;不念旧恶,三十五也;常思退步结果,三十六也。全者福禄令终,不全,祸福半之。故相形不如相心,求人相不如自相。」

    按扪虱新话载?处厚论心相有三十六善,与灼艾所载互有不同处,今撮其异者,附见于后。夫人尝言意气求官自如此,一也;有美食分人,四也;常行阴德事方便,六也;利人克己,九也;不逐恶贪杀,十也;夜卧不便睡着,十四也;马上去不回头,十五也;人不憎怒,十六也;不文过饰非,十七也;不毁善害恶,二十一也;济急难,二十二也;为事众人用之,二十五也;不多言妄语,二十六也;常言善事,三十也;方圆随时,三十二也;行善不倦,三十三也;竭力救难,三十六也。三十六善,全者位极人臣,寿考永终,不全则祸福相抑,具二十者刺史之位,具十以上者令佐之官,具五者亦须大富。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