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六 论堪舆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李诩 书名:戒庵老人漫笔

    【此条明藏说小萃本在卷八。】

    风水之说,先王所不道,而周公作洛书,称两卜涧瀍之水。家语:坚土之人刚,弱土之人柔,墟土之人大,沙土之人细,息土之人美,耗土之人丑。吕氏春秋:轻水秃瘿,重水尰躄,甘水好美,辛水疽痤,苦水尪伛。任子:木气人勇,金气人刚,火气人强而燥,土气人智而宽,水气人急而贼。以此观之,未有不锺于水土者,而富贵贫贱不与焉。至魏管辂始置格盘择葬地。晋郭景纯谓,人之死,本骸乘气,遗体受荫,乃着。葬经及阴阳杂撰,以生人之利钝,由地理之美恶,若执券探怀。遂使末世滋蔓,虽士大夫间,以此构茔,或地未获,暴露终年,惑亦甚矣。他若僧泓告张燕公,土龙水龙各深一丈二尺,可设窀穸,四维谓之折壁,中项谓之中焦,置玉以助神道,铸牛豕以御二龙之类,益不可晓。呜呼!瓦棺塈周漆椑柳翣,三王制也,骊山玄室,下锢三泉,今安在哉!术家相传,新昌石氏以县官阴毁先茔牛鼓,一旦罢官,几及百人。又江右故相家墓地,正德间为逆党发弃殆尽,及今贵显富盛,无替于前。是岂尽系于地理哉!禹陵、阙里,享祀无穷,存乎其人耳。

    宋人倪思父有云:「住场好不如肚肠好,坟地好不如心地好。」又宋壶山谦父赠地理师云:「世人尽知穴在山,岂知穴在方寸间。好山好水世不欠,苟非其人寻不见。我见富贵人家坟,往往葬时本贫贱。迨其富贵力可求,人事极时天理变。」钱水部仁夫诗云:「寻山本不为亲谋,大半多因富贵求。肯信人间好风水,山头不在在心头。」又得空青先生风水论云:「阳宅有三十六祥,居家尚理义,一也;子孙耕读,二也;俭勤,三也;无峻宇雕墙,四也;六婆不入门,五也;无俊仆,六也;每闻纺织,七也;能睦邻族,八也;早完官税,九也;庭除洒扫,十也;门外多士君子,十一也;闺门严肃,十二也;尊师重医,十三也;宴客有节,无长夜之饮,十四也;不延妓女至家,十五也;不敢暴殄天物,十六也;居丧循礼,十七也;交易分明,十八也;女人不登山入庙,十九也;祭祀必恭必敬,二十也;幼者举动禀命于家长,二十一也;故旧穷亲在座,二十二也;阍人谦婉,二十三也;家僮无鲜衣恶习,二十四也;不喜争讼,二十五也;不信祷赛,二十六也;不听妇人言,二十七也;寝兴以时,二十八也;不闻嬉笑?詈,二十九也;婚娶不慕势利,三十也;田宅不求方圆,三十一也;主人有先几远虑,三十二也;务养元气,三十三也;座右多格言庄语,三十四也;能忍,三十五也;常畏清议,畏法度,畏阴?,三十六也。右三十六祥,全者鬼神福之,子孙保之。不然下手速修,所谓移门换向趋吉避凶之真诀也。」今之惑于阴阳者,何不三复于斯?


如果你对戒庵老人漫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戒庵老人漫笔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