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楚伶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王桂,湖北沔阳人也。娟好若女子,入萃庆部,清歌妙舞,名冠梨园。尝学画兰于余秋室太史,都人士得其片纸为幸。余见所绘便面,虽不甚佳,亦楚楚有致。因题《祝英台近》一阕云:“贮黄磁滋九畹,幽谷素香软;修楔良辰,采向竹篱畔。输他子固多情,芸窗移对时,付与写生斑管。楚天远,偏来湘浦雏伶;濡毫运柔腕,雨叶烟丛,知有墨花浣。但教枕上轻挥,余芬微度,也赢得梦魂清婉。”施学廉侍御,与有断袖之好,寝食必俱。以其楚产,字之曰湘云。大兴诸生,方惟翰者,作《湘云赋》,倩人持赠之。桂装潢锦轴,悬之室中。方时屡踬场屋,抑郁无聊赖,喟然叹曰:“主司不赏余文,棘围可以绝望;优人能读余赋,梨园转有知音。夫人生最难遇而最可感者,惟知音耳!优人与主司,贵贱虽殊,其为知音则一也!乌可以优人而忽之?”乃执贽踵门,如弟子礼。都人咸笑其妄,而不知其有托以讽世也。虽然,欲抒一时之愤,而不顾身名之污,亦无谓甚矣!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