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◎谢少山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俞蛟 书名:春明丛说

    甲辰初夏,余与章子次山游丰台,有客披褐低徊花塍间,挥手招次山去。语移时,次山返,谓余曰:“此君同里狂生谢少山也。相与皆酒徒,醉辄狂吟,或谩骂,不可近。”余亦遂以狂生置之。日暮返寓,忽闻剥啄声甚急,启之,则少山醉颜欲酡,口中乌乌吟不辍。既谓余曰:“微章子,几与君不获识面。以此知友朋遇合,其迟速亦如富贵利达之有数定,岂漫然哉!”余因叩其所学,极淹贯伟丽;于书无所不窥。盖少山之困场屋也,久矣。家贫亲老,迫于禄养,会朝廷开四库馆,应募缮书,得以丞ヘ需次铨曹;怀才不遇,此其所以放情曲蘖,悲歌慷惭,良有以也。昔马周游汴,新丰主人目为酒徒,不之顾。夫新丰主人亦屠沽者流,其不识马周也固宜。次山颇知读书,宜有声气之孚,乃亦以狂生目少山也,余因之窃有感焉。凡士厄于时命,偃蹇失志,仅知兢业自守者,则举世往往笑为竖儒。其中多抱负,时或宣露为不平之鸣,则又目为狂,而避之惟恐不速。然则士不幸而厄于时命,偃蹇失志,其亦何术以求免世人之白眼哉!少山昔尝以诗酒游公卿间,高谈雄辨,惊座上客,而尤器重于诸城刘石庵先生。先生时官吏部尚书,公正持衡,门无杂宾;凡都下之逐声气、藉夤缘者,皆严拒之。而独于少山,授餐适馆,剧饮联吟,庾公之斯取友必端,则少山人品从可知也。未几,除江右崇仁丞,濒行,谓余曰:“子亦知古人赠言之义乎?”余讽以勿豪饮,而戒狂吟。少山艴然曰:“若此则丞不负余,而余负斯丞矣!”叱驭登车,不顾而去。


如果你对春明丛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春明丛说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