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 素女房中交战秘诀 总论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论曰。且如蜂儿。见花蕊娇嫩。恣意贪窃。人亦如之。蜂蝶采蕊。惠而且益。人采阴。伤而损气。一妇人可敌十男子。尚且未倦。一男子焉敌十妇。男子有情易动。则易减。如渴得浆。妇人情难动。则难减。如热得凉。且如采花窟者。兴来。便跳上马。兴兰之后何可。及将精浆霎时走失。男子如猛火得水。御暴渴仰一般。岂知妇人情怀未畅。其心如炎蒸。得凉风力健则愈爽。他情欲正美。男子无力。岂能遂其意乎。男子之乐。以妇人之乐为乐。妇人既不乐。有何乐哉。初上马时。不可性急。须是将他抱搂。澄清。把息定。如不经意一般。休放精离开。待他心动情切。方可用事。此时妇人如涸鱼得水。男子如饥鹰思肉。斯时上马。方得其意。战力不乏。往来之间。亦不可速。切不可着体用力。如将遇则出炉。以易其心。如茎弱再战。一般出炉数番。妇人眼慢。四肢不举。方是战力之功。交接之际。切不可付之舌尖津液。斯时用力。正遇阳气奔盈于上。如与舌尖津液。则元阳气盗。不久。尩羸。易致风邪相侵。伤残性命。若妇人情急时。气喘乏语言。声细娇嫩。方可采之。反求津液。吮他舌尖于舌上下。上下用力。大吸阴气一口咽之。以补元阳。临美之际。亦不可深。深则津液太过。亦有痨瘵之患。但遇交接。暗数往来。九浅一深。则无所损。世人不能谙晓。因畅一时欢会。不过元阳日衰。衰后将何以补。人如油灯一般。油尽则灯灭。气短则易亡。亡则不能复。岂可不明此理。下马仰卧。用手于胸腹上掭擦五臓还位。及均匀于气。亦不可缩脚侧卧。免致下疾之患。次早起来。更以养神法助之。望东方取气三口。咽之。用手阥气亦按之丹田。三存三跳。伸缩提掇百骨。插手过头坠手合掌。热索出气三口。背手秘眼井。花水半口灌漱。以舌团园和津液作丸咽之。乃名神火能取阳法。毕。然后洗面灌漱。每日更取子午正气。以补元阳。邪魔不敢近。寒暑不能侵。此诀能近道兴阳明。此三者。虽曰非通仙。足可延年而益寿也。此特示诸贤士。不传于下愚鄙俗之夫。此文熟玩贯通。自有精神。若得少壮女采之。大能神助阳事。至老不衰。容颜如旧不改。的当之言。非谬语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