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二 素女房中交战秘诀 吕纯阳修养诀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真人曰。男子如渴得浆。女子如热得凉。故十女能度百夫。一夫安能度百女。故曰。阴道常胛阳道是也。愚人不知此理。勉强有为。至于损身丧命。是可哀也。

    真人曰。可惜许。可惜许。可惜元阳宫无主。元阳画脉人欲散。百神哭逐真阳去。七魄喜极三尸怒。我今殷勤说与汝。说破犹恐泄天机。略说些儿君记取。男子修成不漏精。女子修成不漏经。不漏精兮养圣胎。不漏经兮神气凝。精调血理无走失。却作长生不老人。

    真人曰。男子易动而易安。女子难动而难安。故审八到。以人补人。以气补气。银器破补之以银。以铜铁补之非理也。人亦如之。油尽灯灭。精竭人亡。切宜慎之。或问曰。人以泄精为乐。今关而不泄。何为乐乎。答曰。子知阴动阳静之理乎。夫阴动阳静。是内虚外实也。一泄其精。则四肢不举。二次泄精。神昏气乱。十次泄精。性命反复。号曰行尸。所乐安在。问者敬服。真人曰。一度之泄。一次火灭。是一次添油。君知之乎。其人再拜受教而退。复以诗喻之。

    诗曰。

    精养根兮气养神。此真之外别无真。

    丹田幸有菩提子。不与人间种子孙。

    凡

    攻城破垒。必须坚固之锋。

    按马当关。尤戒奔驰之急。

    夺得阴中真造化。方知花里有神仙。

    不懈口中抽玉液。也知酒底作真人。

    昔齐大夫褚澄论曰。彭祖寿八百。易妻三百人。得子者七十二。皆强兵战胂。知者鲜矣。曰种树必固其根。养生必厚其本。未有不固本而得长生者也。兵法云。欺敌者亡。可不慎哉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