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秘集开先子采补玄机 真息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老子曰。天地之间其犹槖蘥乎。虚而不屈。动而愈出。夫人得天地之气以生呼吸者槖蘥之机。而真息者呼吸之主也。然此真息为受命之蒂。生气之原。呼吸升降。互相推兴。阴阳相应。刻漏相准。所谓周天息数微微数。玉漏寒声滴滴符。此之谓也。但人昼夜之间。坐卧言动。一呼一吸。随气出入者。皆非真息。何也。息从心起。心静则息调。息以神宁。神清则息定。人心常不得定。故息不调。人神常不能清。故息不能定。虽有呼吸乃常息耳。故庄子曰。常人之息以喉。真人之息以踵。学者欲求长生。须明真意。先识虚心。如首章所云。静坐良久。候其神清气和。含光内照。纔着意到。其兆即萌。便觉一息。从规中起。混混续续。元元膳膳。氤氲开盍。上下旋转。不疾不徐。无出无入。乃真息也。此息既生。默加注想。呼不出喉。吸归于蒂。不闭不数。任其自如。如在母腹。无令间断。以神驭气。以气定息。神即气凝。气即神住。绵绵不绝。固蒂深根。变化真精。以养灵汞。此长久视之道也。此法不拘时候。亦无度数。多多益善耳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