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秘集开先子采补玄机 开关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人身有任督二脉。分专阴阳。主通血气。在胎中其脉常连。未常间断。玄牝浑融。神气混合。暗注母气。以通先天。及其胞分蒂绝。其脉遂截而为二。盖任脉主阴。起于承浆。而终于长强。承浆者口下宸。长强即下丹田也。督脉主阳。起于会阴。而终于人中。会阴即谷道。人中唇上宸也。阴阳不交。前后间隔。泥丸之处不能与丹田下通。丹田之气不得与尾闾直透。槖蘥不开。化机无本。以禀气之浅深为寿年之修短。自其生之时。已默定其死之日矣。古先道人。得跻长生者。盖有周天升降。河车运转之法。使二脉相接。循环无端。三关开通。周流不滞。纯阳翁曰。夹脊双关透顶门。修真径路此为尊。又曰。常使气冲关节透。自然精满谷神存。开关一系。所系甚重。盖还丹之正路。升立之要津也。其诀于子后午前。盘膝端坐。踵息良久。注想丹田。专气勿散。纔觉丹田气动。即将鼻息紧闭。下腹微协。以意通过尾闾。尾闾气通。即将谷道轻提。舌柱上腭。用意升起。徐徐运上泥丸。泥丸气达。即将舌放。自然开通会厌小舌也。用意降下。轻轻送归元海。此为一度。如此三百六十为一周天。三元上下旋转如轮。前降后升。络绎不绝。行之日久。自然气机流转。骨节疎通。三关渐开。二脉循续。泛曹溪之路有感即通入众妙之门元精不足。故曰。外亦交时内亦交。三关通透不须劳。丹田直至泥丸顶。自在河车几百遭。了此一节即可长生。至于脱胎神化。抱元升虚。虽别有妙。乘实从此权舆也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