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之八 秘集开先子采补玄机 铸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明·杏溪浣香主人 书名:紫闺秘书

    悟真篇曰。欧冶亲传铸剑方。莫邪金水配柔刚。炼成便会知人意。万里诛妖一电光。道光曰。修丹之士若无此剑。犹取鱼兔而乏荃蹄也。夫此剑者。有生之初。佩于吾身。乃天地之根。阴阳之骨。岂假金银铜铁为之哉。当时三五神锋淬利。能曲能直。能刚能柔。出入化无。隐显莫测。所为一口飞虚剑。两角还丹。只在锋头落也。交姤赖此。采取赖此。结胎赖此。烹炼赖此。或阴阳失度。神气消残。岁月过期。灵根萎脱。不能举动。昌皷通灵。故有铸剑之法。入太乙神炉。用天然真火。资玉液以培其质。取金水以砺其锋。神气若足。旋复通灵。虽假旧基。实用再造。丹士七八十岁或至百二十岁皆可还丹。正此道也。真仙圣师。盟天口授。不敢轻传。盖下士闻之。视为房中巫道。杀身为害甚矣。故不垂竹帛。世鲜知之。其诀须择妙鼎。重十五两以上二十两以下。有金气者三四具。或五六具。俟其三日出庚。二分可用。置鼎在室。仗剑入炉。配天地而合泰。卦皷槖蘥而起异风。人我两忘。情景俱减。心如春月。意若秋霜。秋霜言杀机也。按子午以运周天。气运升随降准乾坤而定息数。妙含阴阳。干之策二百十有六。坤之策一百四十有四。一呼一吸为一息。三百六十度为一周天。前开关随升随降阴阳不分。此铸剑升毕后分降分阴分阳。先用二百一十有六息。自尾闾运至泥丸。后用一百四十有四息。自泥丸运至元海。共三百六十为一周天。此火候不垂竹帛。正道光所谓真人口口相传之妙也。气感神交。体虽常接。内动外静。精实不摇。所谓有用用中无用无功功里施功也。纔在金木气通。便觉光芒淬利。变化氤氲熏蒸透彻煅炼既久。神物复灵。出入应时。刚柔惟意。妙感通之用。而立玄牝之基。荃蹄已成。鱼兔在我矣。


如果你对紫闺秘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紫闺秘书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