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本朝眷待耆德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本朝眷待耆德,于仪物之盛,惟王文正公也。病深,屡乞骸,不允。扶掖求对于便坐,面恳之,真宗遣皇太子出幕拜留,曰:「吾方以卿翼吾儿,卿瘦瘠殆此,朕安敢强。」翊日,册拜太尉,诏礼官草仪,就都堂赴上,五日一起居,起居日,入中书预参决。遇军国重事,不限时日并入。至病之革,公召杨文公于卧内,嘱以后事曰:「吾深厌烦恼,慕释典,愿未来世得为苾蒭林间宴坐观心为乐。将易箦之时,君为我剃除须发,服坏色衣,勿以金银之物置棺内。用茶毘火葬之法,藏骨先茔之侧,起一茆塔,用酬夙愿。吾虽深戒子弟,恐其拘俗,托子叮咛告之。」又曰:「仗子撰遗表,但罄叙感恋而已,慎毋及姻戚。」大年谓曰:「余事敢不一一拜教,若剃发三衣之事,此必难遵。公,三公也,万一薨奄,銮辂必有祓祧之临 【 銮辂必有祓祧之临 张氏刊本及其跋、有正书局本均作「銮辂必有秘挑之临」。】 ,自当敛赠公衮,岂可加于僧体乎?」至薨,大年与诸孤协议,但以三衣置柩中,不藏宝货而已。寿六十一。配享真宗庙廷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