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太宗作九弦琴七弦阮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太宗作九弦琴、七弦阮。尝闻其琴,葢以宫弦加廿丝,号为大武,宫弦减廿丝,号为小武;其大弦下宫徽之一徽定其声,小弦上宫徽之一徽定其声。太宗尝酷爱宫词中十小调子,乃隋贺若弼所撰 【 乃隋贺若弼所撰 按朱翌猗觉寮杂记卷上琴曲条记载,撰者「葢贺若夷也,夷善鼓琴,王涯居别墅,常使鼓琴娱宾。」并指出「文莹不深考,遂以为弼,而世因是传以为弼也。」】 ,其声与意及用指取声之法,古今无能加者。十调者:一曰不博金;二曰不换玉;三曰夹泛;四曰越溪吟;五曰越江吟;六曰孤猿吟;七曰清夜吟;八曰叶下闻蝉;九曰三清;外一调最优古,忘其名,琴家秪命曰贺若。太宗尝谓不博金、不换玉二调之名颇俗,御改不博金为楚泽涵秋,不换玉为塞门积雪。命近臣十人各探一调撰一辞,苏翰林易简探得越江吟,曰:「神仙神仙瑶池宴,片片碧桃零落春风晚。翠云开处隐隐金轝挽,玉鳞背冷清风远。」文莹京师遍寻琴、阮,待诏皆云七弦阮、九弦琴藏秘府,不得见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