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内降批出事执奏定可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嘉佑中,仁宗自内阁降密勑:「近以女谒纵横,无由禁止。今后应内降批出事,主司未得擅行,次日执奏定可否。」始数日,左承天门一宽衣老兵持竹弊器,上以败荷覆之。门吏搜之,乃金巨弁一枚,上缀巨蚌,灿然不知其数。禁门旧律尽依外门例,凡有搜拦更不申覆,即送所司。时开封方鞫劾次,一小珰驰骑急传旨令放,其物即进呈。府尹魏公瓘不用执奏法,遂放之。唐质肃公介方在谏垣,疏曰:「陛下临御以来,所降勑旨,未有若执奏内批之勑为今治世之大公也。臣风闻禁门近有搜拦之狱,传旨令放,主司殊不顾执奏之法,乞再收犯者劾之,使正其典。」疏入不报。公又疏曰:「臣闻王者一语朝出,四海夕闻。今执奏之勑既为无用,乞下诏收之,免惑天下。」既而又不报。公又疏曰:「臣闻开封乃天下百执事之首司也。魏某为尹臣,君父语旨辄不遵守 【 君父语旨辄不遵守 「语旨」,学津讨原本、张氏刊本及有正书局本均作「诏旨」。】 ,望端门无咫尺之地,尚敢辄尔,况九州岛之远乎?欲重贬魏某,以咎不遵君命之恶。臣以言职,不能早寤清衷,亦乞罢黜。」魏由此降越州。时感事诗有「铁冠持白简,藩棘聚青蝇」之句。谢上表略云「狂风动地,孤蓬所以易飘;众斧登山,直木终须先伐。」才者爱之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