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张秉知冀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张密学秉知冀州日,一巨盗刼民之财,复乱其女。贼败得赃将就戮,其被盗父母以不幸之事泣诉于公。公忿极,俾设架钉于其门,凡三日,醢之,义者颇快焉。后旬年,感痁疾,一日方午剧发,中使至宅急宣,公力疾促辔至禁门,中人引至便殿,垂箔立轩陛,久之,忽箔中厉声曰:「争得!」公认其声乃真宗也,不知其端,不敢奏辨。斯须又曰:「张秉争得非法杀人!」公方奏曰:「臣束发入仕,谨遵宪章,岂止丹笔书极典,虽一笞朴亦覆核精审。」上曰:「卿自与本人对辨。」引于殿西南隅,启一狱扉,囚系万状,始悟非人世也。引一铁校罪人,血肉淋漓,脂节星散,泣数于公曰:「汝用非法杀我,以肢体零散,奈何永无受托之所。」公方认冀贼也,诟之曰:「汝所犯岂止一死邪!糜万躯亦不足塞其父母之耻,将敢更有诉乎!」旁有一胥,容服谨严,视之,乃秉从事河阳日一幕典也。遇公甚勤,低容曰:「五刑自有常典,亦不得憾其诉。」公曰:「其将奈何?」吏曰:「幸公之算未尽,暂絓误至此尔,但遣之俾托生,可却还。」公怖且窘,叩其遣之之术于吏,曰:「念吾与子有河阳之旧。」吏曰:「遣功之大无如法华经焉,但至诚许之。」公遂许归自召僧诵百部,以至添及千部,囚亦不舍,公愈怖。吏又曰:「不必多为,其持诵之法但贵长久,日请一僧诵一部,许终其身,乃可遣也。」公如其说许之,果没。不见公三日,神方还,观,始觉在榻后。乃日召一僧诵一部,至薨未尝一日废阙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