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匈奴寇澶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景德初,匈奴寇澶,车驾议幸。时曹武公玮及秦翰为澶驻泊 【 时曹武公玮及秦翰为澶驻泊 「泊」原作「州」,据同上诸本改。】 ,诏许便宜军马事,不由中覆。二将议曰:「威辂不过河则已,万一渡桥,奈北澶州素不设备。」遂督士卒,深阔渠以遶城,遂开,旋以枯蒿杂草覆渠面,使虏不测其深浅。驾至澶,臣僚乞驻跸澶南,宣灵诛以灭之可也。唯高殿前琼力挽銮驾以进,扬其声曰:「儒人之言多二三,愿陛下勿迟疑,不渡河无以安六军之心。」御驾方渡桥时,士卒不山呼,左右颇异之。琼曰:「乞急张黄屋,使远迩认之。」既而果齐声呼「万岁」!士气欢振。是夕,车驾次北澶,匈奴毳帐前一里,星殒如巨石,其声鸣吼移刻殆尽,此最为澶渊之先吉也。皇弟雍王元份留守东京,暴中风眩,急诏王文正旦代司留都事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