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侯仁宝为交趾所擒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侯仁宝即赵韩王普之甥也 【 侯仁宝即赵韩王普之甥也 各本同。按宋史卷二五四侯仁宝传、续资治通鉴长编卷二一均作侯仁宝为「赵普妹婿」。】 ,世为洛阳大族,知邕州。久在岭外,求归西洛而无其计,诈以取交趾,矫其奏,乞诣阙面陈其策。太宗纳之。其舅韩王时已为卢多逊所谮,罢相出河阳。多逊当国,必知是役之艰,固欲致仁宝于败绩,以沮赵普。而太宗复不寤仁宝求归之矫,卢因奏曰:「今果许仁宝自邕至阙,复还岭表率师往取,反复路远,恐为交人先警,岂若就湖南兵数万乘不备而袭之?」太宗深然之,诏团练使孙全兴将湖南兵三万,与仁宝南取交州。兵至白藤江,为贼尽灭,仁宝为交趾所擒,枭首于米鸢县 【 米鸢县 各本同。按宋代交趾无米鸢县,疑为「朱鸢县」之误。】 ,宜然也。全兴犇北,斩于阙下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