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柳开知宁边军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柳仲涂开以殿中侍御史改崇仪使、知宁边军。宁边,定州博野县是也,扼虏境之要。柳纔至,间者惑边州郡,驰告契丹将犯境。独柳驰书陈五事与军帅郭宣徽守文 【 与军帅郭宣徽守文 「帅」原作「师」,据学津讨原本、张氏刊本、有正书局本及宋史卷二五九郭守文传改。】 ,逆料蕃情必无犯边之事,敢以族保。后果无动。有真定人白万德者,边豪也,蕃族七百余帐,万德以威爱辖之。慕仲涂才名,愿欲亲之,凡出入界上,设帐剧饮,间以诗书讲摩,信重仰服。一夕,与之饮于边帐,谓万德曰:「中原乃君父母之邦,弃以臣胡虏,奈礼义何?观君气貌雄特,南朝大侯伯不过此尔。中原失幽、蓟六十年,将兴师取之,君能顺动先自南归,则裂茅土,封公侯,不绝其世,炳焉书其功于方册,岂不韪欤?」万德大喜,将定日率豪杰请约于境,各以所授告命交而为质。议方合,会急召知全州,万德与仲涂别曰:「君不集其事者,天乎!」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