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御制韩忠献公神道碑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韩忠献公神道碑皇帝御制也,中云:「薨前一夕,有大星殒于园中 【 有大星殒于园中 各本同。琬琰集删存卷一两朝顾命定策元勋之碑作「有大星殒于廐中」,较胜。】 ,枥马皆鸣。」又云:「公奉诏立皇子为皇太子 【 公奉诏立皇子为皇太子 「为」原作「立」,据同上书改。】 ,被顾命立英宗为皇帝,立朕以承祖宗之序,可谓定策元勋之臣。」后铭其碑曰:「公行不归,申文是悼。尚想公仪,泪落苑草。」后御篆十字,填金,以冠其额曰:「两朝顾命定策元勋之碑。」大哉!天子之文章也 【 天子之文章也 「天子」原作「夫子」,据学津讨原本、张氏刊本及有正书局本改。】 ,广大明白,日星之照江海,不过此辞也。 【 日星之照江海不过此辞也 说郛(上海涵芬楼影明钞本)引湘山野录作「日星之照,江海之流,不过此辞也」。】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