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丁晋公谈江南李主刘驸马事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丁晋公在中书日,因私第会宾客,忽顾众而言曰:「某尝闻江南李国主钟爱一女,早有封邑,聪慧姿质,特无与比。年及厘降,国主谓执政曰:『吾止一女,才色颇异,今将选尚,卿等为择佳壻,须得少年奇表,负殊才而有门地者。』执政遍询搢绅,须外府将相之家,莫得全美。或有诣执政言曰:『尝闻洪州刘生者,为本郡参谋,岁甲未冠,仪形秀美,大门曾列二卿,兼富辞艺,可以塞选。』执政遽以上言 【 执政遽以上言 「言」原作「信」,据学津讨原本、张氏刊本及有正书局本改。】 。亟令召之,及至,皆如其说,国主大喜,于是成礼。授少列 【 授少列 有正书局本作「授少卿」。】 ,拜驸马都尉,鸣珂锵玉,出入中禁。良田甲第,奇珍异宝,■〈艹赤〉奕崇盛,雄视当时。未周岁,而公主告卒。国主伤悼悲泣曰:『吾不欲再覩刘生之面。』勑执政削其官籍,一簪不与,却送还洪州。生恍若梦觉,触类如旧。」丁语罢,因笑曰:「某他日亦不失作刘参谋也。」席上闻之,莫不失色。后半载,果有朱崖之行,资货田宅在京者,悉皆籍没,孑然南行,匹马数仆,宛如未第之日,谅先兆不觉出于口吻。李公防时在丁坐,亲聆其说。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