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○魏野貌寝性敏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袁枚 书名:续子不语

    处士魏野,貌寝性敏,志节高尚。凤阁舍人孙仅与野敦缟素之旧,尹京兆日,寄野诗说府中之事。野和之,其末有「见说添苏亚苏小,随轩应是佩珊珊」之句。添苏,长安名姬也,孙颇爱之。一日,孙召添苏谓曰:「魏处士诗中以尔方苏小,如何?」添苏曰:「处士诗名蔼于天下,着鄙薄在其间,是苏小之不如矣,又何方之乎?」孙大喜,以野所和诗赠之。添苏喜如获宝,一夕之内,长安为之传诵。添苏以未见野,深怀企慕,乃求善笔札者,大署其诗于堂壁,衒鬻于人。未几,野因事抵长安,孙忻闻其来,邀置府宅,他人未之知也。有好事者密召过添苏家,不言姓氏。添苏见野风貌鲁质,固不前席。野忽举头见壁所题,添苏曰:「魏处士见誉之作。」野殊不答,乃索笔于其侧别纪一绝。添苏始知是野,大加礼遇。诗曰:「谁人把我狂诗句,写向添苏绣户中。闲暇若将红袖拂,还应胜得碧纱笼。」


如果你对续子不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续子不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