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敦孝弟以重人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我圣祖仁皇帝,临御六十一年,法祖尊亲,孝思不匮。钦定孝经衍义一书,衍释经文,义理详贯,无非孝治天下之意。故圣谕十六条,首以孝弟开其端。朕丕承鸿业,追维往训,推广立教之思,先申孝弟之义,用是与尔兵民人等宣示之。夫孝者,天之经、地之义、民之行也,人不知孝父母,独不思父母爱子之心乎?方其未离怀抱,饥不能自哺,寒不能自衣,为父母者,审音声察形色,笑则为之喜,啼则为之忧,行动则跬步不离,疾痛则寐食俱废。以养、以教,至于成人,复为授家室、谋生理,百计经营,心力俱瘁。父母之德实同昊天罔极,人子欲报亲恩于万一,自当内尽其心,外竭其力,谨身节用,以勤服劳,以隆孝养。毋博弈饮酒,毋好勇斗狠,毋好货财、私妻子。纵使仪文未备,而诚悫有余,推而广之,如曾子所谓:居处不庄非孝,事君不忠非孝,莅官不敬非孝,朋友不信非孝,战阵无勇非孝,皆孝子分内之事也。至若父有冢子,称曰家督;弟有伯兄,尊曰家长。凡日用出入,事无大小,众子弟皆当咨禀焉。饮食必让,语言必顺,步趋必徐行,坐立必居下,凡以明弟道也。夫十年以长则兄事之,五年以长则肩随之,况同气之人乎?故不孝与不弟相因,事亲与事长并重。能为孝子,然后能为悌弟;能为孝子悌弟,然后在田野为循良之民,在行间为忠勇之士尔。兵民亦知为子当孝,为弟为悌,所患习焉不察,致自离于人伦之外。若能痛自愧悔,出于心之至诚,竭其力之当尽,由一念孝弟积而至于念念皆然,勿尚虚文,勿略细行,勿沽名而市誉,勿勤始而怠终,孝弟之道庶克敦矣。夫不孝不弟,国有常刑。然显然之迹,刑所能防;隐然之地,法所难及。设罔知愧悔,自陷匪僻,朕心深为不忍,故丁宁告诫。庶尔兵民,咸体朕意?感发兴起,各尽子弟之职。于戏圣人之德,本于人伦;尧舜之道,不外孝弟。孟子曰:人人亲其亲,长其长,而天下平尔。兵民其毋视为具文焉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