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笃宗族以昭雍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书曰:以亲九族,九族既睦,是帝尧首以睦族示教也。礼曰:尊祖故敬宗,敬宗故收族。明人道必以睦族为重也。夫家之有宗族,犹水之有分派,木之有分枝。虽远近异势,疏密异形,要其本源则一。故人之待其宗族也,必如身之有四肢百体,务使血脉相通而疴养相关。周礼本此意,以教民著为六行,曰孝、曰友、而继、曰睦、诚,古今不易之常道也。我圣祖仁皇帝既谕尔等敦孝弟以重人伦,即继之曰笃宗族以昭雍睦。盖宗族由人伦而推雍睦,未昭即孝弟有所未尽,朕为尔兵民详训之,大抵宗族所以不笃者,或富者多吝而无解推之德,或贫者多求而生缺望之思,或以贵凌贱而势利汩其天亲,或以贱骄人而忿傲施于骨肉,或货财相竞不念袒免之情,或意见偶乖顿失宗亲之义,或偏听妻孥之浅识,或误中谗慝之虚词,因而诟谇倾排无所不至,非惟不知雍睦,抑且忘为宗族矣。尔兵民独不思子姓之众,皆出祖宗一人之身。奈何以一人之身分为子姓,遽相视为途人而不顾哉?昔张公艺九世同居,江州陈氏七百口共食,凡属一家一姓,当念乃祖乃宗,宁厚毋薄,宁亲勿疏。长幼必以序相洽,尊卑必以分相联。喜则相庆以结其绸缪,戚则相怜以通其缓急。立家庙以荐烝尝,设家塾以课子弟,置义田以赡贫乏,修族谱以联疏远。即单姓寒门,或有未逮亦各随其力所能为以自笃其亲属。诚使一姓之中,秩然蔼然。父与父言慈,子与子言孝,兄与兄言友,弟与弟言恭。雍睦昭而孝弟之行愈敦,有司表为仁里,君子称为义门,天下推为望族,岂不美哉。若以小故而隳宗支,以微嫌而伤亲爱,以侮慢而违逊让之风,以偷薄而亏敦睦之谊,古道之不存,即为国典所不恕尔。兵民其交相劝励,共体祖宗慈爱之心,常切水木本源之念,将见亲睦之俗成于一乡一邑,雍和之气达于薄海内外,诸福咸臻,太平有象,胥在是矣,可不勖欤?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