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明礼让以厚风俗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汉儒有曰:凡民函五常之性,而其刚柔缓急音声不同,系水土之风气,故谓之风。好恶取舍,动静无恒,随厥情欲,故谓之俗。其间淳漓厚薄,难以强同。奢俭质文,不能一致。是以圣人制为礼以齐之。孔子曰:安上治民莫善于礼。盖礼为天地之经,万物之序,其体至大,其用至广,道德仁义,非礼不成。尊卑贵贱,非礼不定。冠婚丧祭,非礼不备。郊庙燕飨,非礼不行。是知礼也者,风俗之原也。

    然礼之用贵于和,而礼之实存乎让。子曰:能以礼让为国乎?何有?又曰:先之以敬让而民不争,使徒习乎繁文缛节而无实意以将之,则所谓礼者,适足以长其浮伪,滋其文饰矣。夫礼之节文,尔兵民或未尽习礼之实意,尔兵民皆所自具即如事父母,则当孝养,事长上,则当恭顺。夫妇之有倡随,兄弟之有友爱,朋友之有信义,亲族之有款洽,此即尔心自有之礼让,不待外求而得者也。诚能和以处众,平以自牧。在家庭而父子弟兄底于肃雍,在乡党而长幼老弱归于亲睦。毋犯嚣凌之戒,毋蹈纵恣之愆,毋肆一念之贪遂成攘夺,毋逞一时之忿致启纷争,毋因贫富异形有蔑视之意,毋见强弱异势起迫胁之心。各戒浇漓,共归长厚。则循于礼者,无悖行。敦于让者,无竞心,蔼然有恩,秩然有义,党庠术序相率为俊良,农工商贾不失为醇朴。即韬钤介胄之士,亦被服乎礼乐诗书以潜消其剽悍桀骜,岂非太和之气大顺之征乎?书曰:谦受益,满招损。古语又曰:终身让路,不枉百步。终身让畔,不失一段。可知礼让之有得而无失也。如此朕愿尔兵民等聆圣祖之训而返求之于一身尔。能和其心以待人,则不和者自化尔。能平其情以接物,则不平者亦孚。一人倡之,众人从之。一家行之,一里效之。由近以及于远,由勉以至于安。渐仁摩义俗厚风淳,庶不负谆谆诰诫之意哉?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