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讲法律以儆愚顽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法律者,帝王不得已而用之也。法有深意,律本人情。明其意,达其情,则囹圄可空,讼狱可息,故惩创于已然,不若警惕于未然之为得也。周礼州长党正族师皆于月吉属其民而读法,大司寇悬象刑之法于象,魏使万民观之知所向。方今国家酌定律例,委曲详明,昭示兵民俾各凛成宪,远于罪戾,意甚厚也。圣祖仁皇帝深仁厚泽,洽于兆民,而于刑罚尤惓惓致意,朕临御以来,体好生之德,施钦恤之恩,屡颁赦款,详审爰书,庶几大化翔洽,刑期无刑。又念尔为民者,生长草野,习于颛蒙,为兵者,身隶戎行,易逞强悍,每至误触王章,重干宪典。因之特申训诫,警醒愚顽。尔等幸际升平,休养生息,均宜循分守礼,以优游于化日舒长之世,平居将颁行法律,条分缕析,讲明意义,见法知惧,观律怀刑。如知不孝不弟之律,自不敢为蔑伦乱纪之行。知斗殴攘夺之律,自不敢逞嚣凌强暴之气。知奸淫盗窃之律,自有以遏其邪僻之心。知越诉诬告之律,自有以革其健讼之习。盖法律千条万绪,不过准情度理,天理人情心所同具。心存于情理之中,身必不陷于法律之内。且尔兵民性纵愚顽,或不能通晓理义,未必不爱惜身家。试思一蹈法网,百苦备尝,与其宛转呼号思避罪于箠楚之下,何如洗心涤虑早悔过于清夜之间。与其倾赀荡产求减毫末而国法究不能逃,何如改恶迁善不犯科条而身家可以长保。倘不自警省,偶罹于法,上辱父母,下累妻孥。乡党不我容,宗族不我齿,即或邀恩幸免,而身败行亏已不足比于人。数追悔前非,岂不晚哉。朕闻居家之道,为善最乐。保身之策,安分为先,勿以恶小可为,有一恶即有一法以相洽。勿以罪轻可玩,有一罪即有一律以相惩。惟时时以三尺自凛,人人以五刑相规。惧法自不犯法,畏刑自可免刑。匪僻潜消,争竞不作,愚者尽化为智,顽者悉变为良。民乐田畴,兵安营伍,用臻刑措之治不难矣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