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黜异端以崇正学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朕惟欲厚风俗,先正人心,欲正人心,先端学术。夫人受天地之中以生,惟此伦常日用之道为智愚之所共由。索隐行怪,圣贤不取。易言:蒙以养正,圣功以之。书言:无偏无颇,无反无侧,王道以之。圣功王道悉本正学。至于非圣之书,不经之典,惊世骇俗,纷纷藉藉,起而为民物之蠹者,皆为异端,所宜屏绝。凡尔兵民愿谨淳朴者,固多间或迷于他岐。以无知而罹罪戾,朕甚悯之。自古三教流传,儒宗而外,厥有仙释。朱子曰:释氏之教,都不管天地四方,只是理会一个心。老氏之教,只是要存得一个神气。此朱子持平之言,可知释道之本指矣。自游食无藉之辈,阴穷其名以坏其术,大率假灾祥祸福之事以售其诞幻无稽之谈,始则诱取赀财以图肥已。渐至男女混淆聚处为烧香之会,农工废业。相逢多语怪之人。又其甚者,奸回邪慝,窜伏其中,树党结盟夜聚晓散,干名犯义,惑世诬民,及一旦发觉,征捕株连,身陷囹圄,累及妻子,教主已为罪魁,福缘且为祸本。如白莲、闻香等教皆前车之鉴也。又如西洋教宗天主,亦属不经。因其人通晓历数,故国家用之。尔等不可不知也。夫左道惑众律所不宥,师巫邪术,邦有常刑。朝廷立法之意,无非禁民为非,导民为善,黜邪崇正,去危就安。尔兵民以父母之身生太平无事之日,衣食有赖,俯仰无忧,而顾昧恒性,而即匪彝犯王章,而干国宪,不亦愚之甚哉。我圣祖仁皇帝渐民以仁,摩民以义,艺极陈常,煌煌大训,所以为世道人心计者,至深远矣。尔兵民等宜仰体圣心,只遵圣教,摈斥异端直如盗贼水火。且水火盗贼害止及身,异端之害害及人心。心之本体有正无邪,苟有主持,自然不惑,将见品行端方,诸邪不能胜正。家庭和顺,遇难可以成祥,事亲孝、事君忠、尽人事者,即足以集天休。不求非分,不作非为,敦本业者,即可以迓神庆。尔服尔耕尔讲尔武,安布帛菽粟之常,遵荡平正直之化,则异端不待驱而自息矣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