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隆学校以端士习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古者家有塾,党有庠,州有序,国有学,固无人不在所教之中。专其督率之地,董以师儒之官,所以成人材而厚风俗,合秀顽强懦使之归于一致也。我圣祖仁皇帝寿考作人特隆学校。凡所以养士之恩,教士之法,无不备至。盖以士为四民之首,人之所以待士者重,则士之所以自待者益不可轻。士习端而后乡党视为仪型,风俗由之表率。务令以孝弟为本,才能为末器识为先,文艺为后。所读者皆正书,所交者皆正士。确然于礼义之可守,惕然于廉耻之当存。唯恐立身一败,致玷宫墙。惟恐名誉虽成,负惭衾影,如是斯可以为士。否或躁竞功利,干犯名教,习乎异端,曲学而不知大道,骛乎放言高论而不事躬行。问其名则是,考其实则非矣。昔胡瑗为教授,学者济济有成。文翁治蜀中,子弟由是大化。故广文一官,朕特饬吏部悉以孝廉明经补用。凡以为兴贤育才化民成俗计也。然学校之隆,固在司教者,有整齐严肃之规,尤在为士者,有爱惜身名之意。士品果端,而后发为文章,非空虚之论,见之施为,非浮薄之行。在野不愧名儒者,在国即为良臣,所系顾不重哉?至于尔兵民,恐不知学校之为重,且以为与尔等无与,不思身虽不列于庠序,性岂自外于伦常?孟子曰:谨庠序之教,申之以孝弟之义。又曰:人伦明于上,小民亲于下,则学校不独所以教士,兼所以教民。若黉宫之中,文武并列,虽经义韬略所习者不同,而入孝出弟,人人所当共由也。士农不异业力田者,悉能敦本务实,则农亦士也。兵民无异学,即戎者皆知敬长爱亲,则兵亦士也。然则庠序者,非尔兵民所当隆重者乎?端人正士者非尔兵民所当则效者乎?孰不有君臣父子之伦?孰不有仁义礼智之性?勿谓学校之设止以为士,各宜以善相劝,以过相规,向风慕义,勉为良善。则氓之蚩蚩亦可以礼义为耕耘,赳赳武夫亦可以诗书为甲胄。一道同风之盛将复见于今日矣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