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尚节俭以惜财用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生人不能一日而无用,即不可一日而无财,然必留有余之财而后可供不时之用,故节俭尚焉。夫财犹水也,节俭犹水之蓄也。水之流不蓄,则一泄无余,而水立涸矣,财之流不节,则用之无度而财立匮矣。我圣祖仁皇帝躬行节俭,为天下先,休养生息,海内殷富,犹兢兢以惜财用示训。盖自古民风皆贵乎勤俭,然勤而不俭,则十夫之力不足供一夫之用,积岁所藏不足供一日之需,其害为更甚也。夫兵丁钱粮有一定之数,乃不知撙节,衣好鲆丽,食求甘美,一月费数月之粮。甚至称贷以遂其欲,子母相权,日复一日,债深累重,饥寒不免。农民当丰收之年,仓箱充实,本可积蓄。乃酬酢往来,率多浮费,遂至空虚。夫丰年尚至空虚,荒歉必至穷困,亦其势然也。似此之人,国家未尝减其一日之粮,天地未尝不与以自然之利。究至啼饥号寒,困苦无告者,皆不节俭所致。更或祖宗勤苦俭约,日积月累以致充裕。子孙承其遗业,不知物力艰难,任意奢侈。夸耀里党,稍不如人,即以为耻。曾不转盼遗产立尽,无以自存。求如贫者之子孙,并不可得。于是寡廉鲜耻,靡所不至。弱者饿殍沟壑,强者作慝犯刑,不俭之害一至于此。易曰:不节若则嗟若。盖言始不节俭,必至嗟悔也。尔兵民当凛遵圣训,绎思不忘。为兵者知月粮有定,与其至不足而冀格外之赏。孰若留有余以待可继之粮。为民者知丰歉无常,与其但顾朝夕致贫窭之可忧,孰若留贮将来为水旱之有备。大抵俭为美德,宁以固陋贻讥,礼贵得中,勿以骄盈致败。衣服不可过华,饮食不可无节,冠婚丧祭,各安本分,房屋器具,务取素朴。即岁时伏腊,斗酒娱宾,从俗从宜,归于约省。为天地惜物力,为朝廷惜恩膏,为祖宗惜往日之勤劳,为子孙惜后来之福泽。自此富者不至于贫,贫者可至于富,安居乐业,含哺鼓腹,以副朕阜俗諴民之至意。孝经有曰:谨身节用以养父母,此庶人之孝也。尔兵民其身体而力行之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