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重农桑以足衣食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朕闻养民之本,在于衣食。农桑者,衣食所由出也。一夫不耕或受之饥,一女不织或受之寒。古者天子亲耕,后亲桑,躬为至尊,不惮勤劳,为天下倡。凡为兆姓,图其本也。夫衣食之道,生于地,长于时,而聚于力。本务所在,稍不自力,坐受其困。故勤则男有余粟,女有余帛。不勤则仰不足事父母,俯不足畜妻子,其理然也。彼南北地土,虽有高下燥湿之殊,然高燥者宜黍稷,下湿者宜粳稻。食之所出不同,其为农事一也。树桑养蚕,除江浙四川湖北外,余省多不相宜。然植麻种棉,或绩或纺,衣之所出不同,其事与树桑一也。愿吾民尽力农桑,勿好逸恶劳,勿始勤终惰,勿因天时偶歉而轻弃田园,勿慕奇赢倍利而辄改故业。苟能重本务,虽一岁所入公私输用而外,羡余无几,而日积月累,以至身家饶裕,子孙世守,则利赖无穷。不然而舍本逐末,岂能若是之绵远乎。至尔兵隶在戎伍,不事农桑,试思月有分给之饷,仓有支放之米,皆百姓输纳以散给尔等各赡身家。一丝一粒莫不出自农桑。尔等既享其利,当彼此相安,多方捍卫,使农桑俱得尽力,尔辈衣食永远不匮,则亦重有赖焉。若地方文武官僚俱有劝课之责,勿夺民时,勿妨民事。浮惰者惩之,勤苦者劳之,务使野无旷土,邑无游民,农无舍其耒耜,妇无休其蚕织。即至山泽,园辅之利,难豚狗彘之畜,亦皆养之有道,取之有时,以佐农桑之不逮,庶无克勤本业,而衣食之源溥矣。所虑年谷丰登,或忽于储蓄布帛充赡,或侈于费用,不俭之弊与不勤等甚。且贵金玉而忽菽粟,工文纟肃而废蚕桑,相率为纷华靡丽之习,尤尔兵民所当深戒者也。自古盛王之世,老者衣帛食肉,黎民不饥不寒,享庶富之盛而致教化之兴,其道胥由乎此。我圣祖仁皇帝念切民依,尝刊耕织图颁行中外;所以敦本阜民者甚至。朕仰惟圣谕,念民事之至重,广为诠解,劝尔等力于本务,余一人衣租食税,愿与天下共饱暖也。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