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文 诫匿逃以免株连

类别:子部 作者:清·雍正 书名:圣谕广训

    朕抚临亿兆,合四海为一家,联万姓为一体,中外旗民本无异视。第以国初定制,八旗人员在内则拱卫京师,在外则驻防各省。如有不奉使令,潜往他乡者,即为逃人,例有严禁。逃人所至之地,兵民人等不行觉察,擅自容留者,罪并及之。按匿逃情弊,大约不外两端。凡在逃之人,意气言词必多巧饰。尔等或受其欺罔,不辨为逃人而率意容留者有之。或利其财物,明知为逃人而通同隐匿者有之。夫主仆之间,乃大义所在,逃人背主蔑义窝逃者,党不义而藐王章,逃者恃匿者以为之薮也,法安得恕。如顺治五年之例,窝逃者问拟大辟,并籍其家邻佑十家等皆徙边远。康熙十五年定例,凡窝逃之正犯流徙尚阳堡,两邻十家长罪止杖徙。此皆我皇帝矜惜愚民罪疑惟轻,故改从宽典也。又屡年恩诏,将逃人事件概行赦免。国家施法外之仁,宽督捕之罚,无非欲尔兵民革薄从忠,迁善改过。使蓬门筚户出入优游,共享太平无事之福尔。兵民等其仰体圣祖诰诫之慈怀与朕谆谕之至意,谨身率教,循理奉公。不交游手无藉之徒,不为行险侥幸之事。毋徇私情而干国宪,毋贪微利而忘身家。如此则井里晏然,四邻安堵,胥吏不扰,鸡犬无惊,而国家刑期无刑之化亦可以观厥成矣。倘因法网既宽,复蹈故辙,营私受贿,藏恶养奸,则自取其辜,何能曲宥,况夫逃窜之人,性既冥顽,又无生理。所行种种不端,大而盗贼,小而赌博,一经发觉,皆犯科条,容留之家又安能脱然事外,不罹罪谴耶?周易曰:比之匪人,不亦伤乎?晏子曰:君子居必择邻,所以避患也。可知奸猾浮荡之流,皆足为善良之累。朕愿尔等父诫其子,兄诫其弟,队长诫其行伍,乡约诫其比闾。只奉训词,各远非义。则地方宁谧,俗厚风淳,又何患株连之偶及哉?


如果你对圣谕广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,请 点击这里 发表。
重要声明:典籍《圣谕广训》所有的文章、图片、评论等,与本站立场无关。